方建武:传承云霄木雕工艺 一刀一刻匠于心

zz.fjsen.com  2017-12-07 11:16: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7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 汤金梅 许颖 方章雄 本网记者 陈惠华) 日前,云霄县民间木雕艺人方建武的作品入选“漳州非遗走进三坊七巷”展演活动,同时被漳州艺术馆收藏。作为漳州市非遗木雕传承人,40年来,方建武用一支笔、一把刀构建了一个精彩纷呈的木雕艺术世界,并使这门传统手工艺能够流传下去,为更多人所知晓和喜爱。

在火田镇高田村双峰岩内,记者见到了正在雕刻神像的方建武,他正用一刀一笔雕琢四大金刚中的东方持国天王,只见天王表情凝重,眼神幽邃,身披纹理分明的盔甲,手持琵琶,线条飘逸,生动有致。

方建武说:“像这么大的一根木头,高有两米多,宽八十多厘米,这种要非常注意,在刻的时候比例要非常准确,一不准确就会刻歪了,比例就不协调了,所以这种要十分的小心,要非常准确。”

双峰岩正值重建,迫切需要一位技术过硬的木雕艺人前来操刀,鉴于方建武在云霄木雕界的名气,庙宇决定邀请他前来参与。在双峰岩的房梁上,我们看到活灵活现的狮兽、花鸟等饰件装饰着房梁,雕刻手法逼真形象,渗透着古意、构图美妙、如行云流水一般。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