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料住院的老人,连护工都称赞。请看——两代孝媳妇

zz.fjsen.com  2017-12-27 10:22:1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26日,在漳州市医院,复查结束的张立新在家人的陪伴下,高兴地出院。“虽然手术给我身体上带来疼痛,但两代媳妇的关心和照顾,使我心里暖洋洋。”张立新说,有感于儿媳妇和孙媳妇两个月来的悉心照料,他希望这份正能量传播更广更远,愿普天下的儿女都孝顺。

张立新是南靖县靖城镇人,今年75岁,因十几年的旧疾已经无法单纯靠药物控制,在家人的再三劝告下,他接受前列腺全切手术。10月23日,张立新在家人的陪同下,住进漳州市医院,进行长达1个月的术前检查。他有三个儿子,老二、老三在外地工作,老大一家为了尽量不影响两个弟弟的工作,大儿媳蔡碧发和孙媳妇张翠媚主动站出来,承担老人住院期间的照顾“主力”。做CT、核磁共振、尿动力、心脏超生、心脏24小时监控、前列腺穿刺……检查项目多达二十项,“如果没有她们,我不知道怎么办,检查时间也会更长。”蔡碧发和张翠媚轮班带着老人,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检查过去,又是排队又是拿报告,费了很大功夫。

12月10日,张立新成功进行了手术。术后住院,依然是两代媳妇照顾老人。第一天,他常常难受得面红耳赤。孙媳妇看见了,主动关心询问情况,并帮忙拿着吊瓶扶他到厕所去排尿,看老人排了好久还是排不出来,她就打开水龙头,希望通过水流的声音帮助老人顺利排尿。这个细节令张立新印象深刻也十分感动。他说,“看得出,她们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做表面功夫。”

医生要求,每天必须给老人的尿道口消毒和清洗两次,蔡碧发主动和护工一起清洗。12公里的路程,冬天很冷,一辆电动车、一个保温盒,蔡碧发为老人做好营养饭菜,再送到医院给老人食用。由于蔡碧发在老家办了一所幼儿园,她还需要用心管护100多名幼儿。“儿媳妇两头忙,不辞辛苦,每天跑好几趟。”张立新说。不单如此,两代媳妇还经常商量着炖什么补品,给老人调理身体,加强营养。“以前大媳妇和孙媳妇也会有矛盾、有争吵,两人都性子比较急,容易有摩擦。”张立新说,这次生病,为了让他早日康复,两人很默契,配合很好。

隔壁的病人家属连夸张立新有福气,为两代儿媳感动佩服。“她们主动做事、主动承担责任,很难得,人很不错。”请来的护工也夸奖张立新全家人关系很和谐。

张立新感慨自己的两代媳妇找对了。作为被“表扬”的对象,两代媳妇都说自己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好,自己很普通,做了一个儿媳妇、孙媳妇应该做的。媳妇说,家和万事兴,“作为公公婆婆,要把自己的媳妇当女儿看待,媳妇要把公公婆婆当自己的父母看待,这样一家人矛盾就少了。矛盾少了,家里就和谐了。”

⊙记者 罗培新 实习生 庄跃婷 陈小茹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