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红树林一起成长,为候鸟撑起一片蓝天!”

zz.fjsen.com  2017-12-30 20:01: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30日讯(通讯员 庄舒展)“遇到野生候鸟受伤要及时与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取得联系,将受伤的野生候鸟送往救助中心进行治疗。”12月27日上午,漳州边防支队东坑边防派出所开展的“野生候鸟救护常识”知识讲座,在漳江口红树林管理局博物馆如期举行。

随着冬天的来临,漳江口红树林湿地保护区将迎来大批的越冬侯鸟过境栖息。针对以前出现的候鸟因受天气、侵袭和误闯渔网等原因常有受伤的实际情况,该所及时与漳江口红树林管理局和当地林业部门联系,组织官兵、辖区群众学好用好对越冬候鸟的救护知识。

据了解,东坑边防派出所红树林生态警务室一直承担着红树林生态保护的宣传、教育和守护。该所结合保护区实际情况,在前期成立生态警务“绿色联盟”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越冬侯鸟巡护机制,对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进行全天候、不定期巡查。联合红树林管理局工作人员,以重点检查红树林保护区、村居周边地区及候鸟集中停歇地入手,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开展缉枪治爆,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出售、收购野生动物及制品行为,对各种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行为一追到底,并从严从快处理,构建起一张“巡查、宣传、打击”为一体的护林护鸟网络。

“群众越深入了解越冬侯鸟,越会增加对越冬侯鸟的保护意识。”该所林南海教导员说,为强化辖区群众对越冬侯鸟的保护意识,该所组织红树林保护区周边群众分批次参观漳江口红树林管理局博物馆,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画册、关爱越冬侯鸟横幅签名、义务为群众讲解和宣传野生鸟类知识等形式,做好保护越冬候鸟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爱鸟护鸟的氛围。

“与红树林一起成长,为候鸟撑起一片蓝天!”。多年来,一代代的东坑边防官兵传承着对这片红树林的守护,共计开展护林爱鸟宣传200余场次,救护各类越冬候鸟30余只。该所对红树林的守护赢得了辖区郡众的赞赏,带出了一批批红树林生态保护志愿者加入生态保护的队伍中来。2017年度,该所被漳州市政府评为“漳州市最美环保人”。

据悉,漳江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漳州市云霄县漳江入海口,面积2360公顷,周边湿地面积近十万亩,属于我国重要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越冬迁徙的重要驿站,也是全球湿地水鸟重要的栖息地和觅食地,为越冬候鸟提供栖息和食物供给。拒不完全统计,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栖息、繁衍的鸟类及两栖爬行动物共计218种,其中有很多极为珍贵的物种,包括中华白海豚、蟒蛇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