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退役将军们纵笔挥洒 共赴笔尖上的文化之约

zz.fjsen.com  2018-01-12 09:31: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挥毫同蘸海峡水,翰墨共绘两岸情。1月11日,第六届海峡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暨厦广企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开幕式,在长泰连氏大酒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8位退役将军及600余名嘉宾代表相聚一堂、泼墨言欢,畅叙亲情、共谋发展。

本届文化节由长泰海峡两岸将军连缘书画院、中华擎天协会(台湾)、澳门书法家协会、闽南日报社、厦门日报社和中华连氏宗亲联谊会主办。围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这一主题,文化节开展了两岸退役将军书画展、交流笔会、文化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发展。昔日征战沙场的两岸退役将军们纵笔挥洒、直抒胸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即时创作出近200幅书法力作,赢得无数惊叹。

“缘”,妙不可言

点画厚重,用笔沉着,一幅“将星群聚,两岸连缘”书法作品以行云流水之姿引得无数人围观。“海峡连根,和谐两岸是谓‘连’;待人以诚,交游天下是谓‘缘’。”在大陆刘精松上将的眼中,这幅字的“连缘”二字本身就非常有意思,“你看,‘连’是连续、连接,‘缘’则涵盖了情缘、人缘、地缘、商缘等多种内容,将二者结合起来,就是这次文化节的意义所在。”

而在台湾地区陈兴国将军看来,能以笔为媒,同来自两岸的退役将军们翰墨挥洒,共赴“笔尖上的文化之约”,本身就是最值得珍藏的缘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两岸的文化交流更是源远流长。以文化为纽带共叙两岸情缘,不仅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更能够增强两岸人民的文化自信,持续推动国家和民族的活力发展。”

“情”,血脉相连

如果要问现场创作的哪副作品最“吸睛”?“无尽藏”当之无愧。这幅书法作品以四尺之高、一丈八之宽位居全场篇幅之“最”,需要四个人合力伸臂方能完全展开。

“无尽藏,取自于佛教藏经阁的一句话,意为佛德广大无边、万物无穷无尽。而在今天我写出它,还包含着另一层意思,那就是深藏在我们心底的无尽深情。”台湾中华将军书画院执行长赖尚甫如是说。

再次随父亲来到漳州,赖尚甫不仅对这片土地上的阡陌街巷轻车熟路,对各处小吃也是如数家珍。“这里的气候、饮食和文化都与在台湾时相差无几,回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

赖尚甫78岁的老父亲,是退役将军赖宗烟。六届海峡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中,老人来了五次,仅有一次因身体原因无法成行。“我的祖籍就在漳州平和县坂仔镇的心田村。小时候总听家里老人谈起家乡的山山水水,等到终于能亲自踏上这片土地,我才深刻明白,为何老人们会如此眷恋故土,不仅是因为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家的气息,更重要的是,浓浓的亲情早已融入血脉,同呼吸、共成长。”

书,华夏同愿

“两岸一家亲,永远心连心”“中华魂和谐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宗同源,连根连缘”……一幅幅作品随心书写,如翩然而至的使者,架起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

而这座桥梁的“蓝图”绘制,正是由厦广实业董事长连文成极力促成:“两岸的交往正从产业经贸走向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展现出深受民众喜爱的魅力与穿透力。将这一‘文’一‘武’相结合,能为两岸交流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不仅要书同文,还要书同愿。”知名影视演员陆树铭在活动中还唱起了自己写的《一壶老酒》:“喝一壶老酒让我回回头,回头啊望见妈妈的泪在流。每一次我离家走,妈妈你送我出家门口。千叮咛万嘱咐,浓郁的香味儿啊咋也就喝不够。春夏冬和秋,喝上这壶老酒啊让我回回头,回头啊望见妈妈你还在盼儿留。”(记者蔡柳楠 张志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