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九峰镇黄田村八百年的“廉风美景”

zz.fjsen.com  2018-02-01 10:11:2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黄田小学师生在聚顺堂学习农耕文化和家风家训

 

青砖灰瓦,鹅卵石路,小桥流水……走进平和县九峰镇黄田村,踩着阳光穿透树叶洒下的斑驳,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

黄田村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九峰镇西部,常住人口4219人。据记载,黄田村元代开村筑基,至今已有800余年。以七座土楼及十一座家庙为核心的传统各式建筑群集中连片且类型丰富,是福建省少见的现存集风水布局、传统建筑以及建筑细部协调统一的村庄。2015年,黄田村被列为福建省首批传统古村落。

作为省首批传统古村落,近年来,黄田村结合古村落的特点,延续文脉,实施土楼修葺保护、环境卫生整治、公园景观打造、保护和传承优秀家训家风,把黄田村打造成为古村落文化旅游点,古村由此焕发新颜。

整合资源 延续古村文脉

冬日暖阳,披着琥珀色的山野光影,黄田村透着静谧的美。“自小,我就听说我们村文脉深厚久远,文人辈出。”土生土长的黄田人、村党支部书记曾凤荣对村庄历史如数家珍。

“黄田村传统建筑与周边公共空间大多维持传统的‘厝-埕-塘’格局,古村路面原来都以石块、石板和鹅卵石铺设,村中街巷回转通达,体系完整。”曾凤荣时常回忆起儿时光着脚丫与小伙伴踩着鹅卵石,穿行于旧巷道嬉闹的场景,“总想着让那样的情景重现。”

黄田村三面环水背靠大龙山,村内保留了龙见楼、咏春楼、衍庆楼等土楼,上围家庙、上老家庙、聚顺家庙等11座家庙,以及百年私塾敦仁堂、最老村规民约“上围合约禁碑、霞楼合约禁碑”、八卦井、三品按察使土地庙、明清古巷沟渠等名胜古迹。其中,现存最早建筑修建于明朝,传统建筑占到了建筑总面积比例的52.8%。

用好古村落资源、延续历史文脉,是不少黄田村人的心愿。

近年来,黄田村以省级传统古村落整治为契机,专门成立传统古村落工作领导小组,邀请福建省博物院、福州大学的专家学者们为黄田村规划指导,根据村庄布局及古建筑坐落位置,结合村内纵横巷道,进行古建筑修缮以及公共设施配套、文化挖掘等保护与开发。

根据规划,黄田村先后对咏春楼、联辉楼、龙见楼、聚顺堂等古建筑进行修复,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对古建筑集中群周边进行卫生环境整治。

整修后,古村落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游客踩着长长的鹅卵石路,即可穿行于传统民居、家庙、门楼、私塾、烤烟房。“黄田村的传统建筑顺应地势,夯土建筑屋檐错落有序,鳞次栉比,色调朴实,外观整洁内部却雕梁画栋,极具特色。”前来旅游的厦门游客郑先生称赞说。

走进土楼、古祠,记者发现仍有村民居住其中。洗菜声、说话声、狗叫声……土楼里居民生活温馨和谐。九峰镇宣委李小勇带着记者串门说:“传统建筑长期保有一定数量的原住民,让古建筑的日常维护工作得到相对有效的保障,保持了传统村落的活态性”。

“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不仅仅只是对‘建筑’进行保护,更要从村容村貌、公共服务和管理方面入手”。李小勇表示,黄田村还对消防、给排水、供电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完善,综合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农房改造等工程,恢复了古村美好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