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火田率先推进贫困危房修缮重建工作

zz.fjsen.com  2018-02-03 18:31: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3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 洪毅军)“以前住在老房子里,每逢屋外下大雨,屋内就跟着下小雨,如今赶上了好政策,政府帮助我们修好了屋子,这下冬雨期再长也不用担心!”1月30日,在云霄县火田镇,刚住进新房的林连福老伯笑得合不拢嘴。林连福一家年前安居圆梦,是火田镇大力推行农村危房修缮重建工作的缩影。2017年以来,火田镇投入资金214万元,把改造贫困户危房作为党政“一把手”挂帅的“民心工程”,秉着“睡不着、吃不下、等不及”的工作精神推进农村危房修缮重建工作,受益97户、245人,让贫困户危房变新居,旧房换新颜。

“你这房子下雨天漏水吗?”“修缮房屋还缺多少资金?”面对镇里工作人员的入户询问,圆峰村村民罗大海心里暖乎乎的。贫困户是否住得安心一直是火田镇党委、政府牵挂的头等大事,对此全镇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保障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并多次召开业务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同时,由镇扶贫办、村建站牵头,火田镇发动各村走访、摸底,共进村入户2000多人次,筛选出拆除重建37户,修缮加固60户。

“我家的旧房子是夯土碎石搭建的,住了好几十年,早已破旧不堪,想重建房子却一直苦于没有足够资金。”高田村的林舜英指着房子说道。“多亏有了危房改造的政策,我领到了建房补助,终于可以盖新房了。” 林舜英的“建房启动资金”来得及时,得益于火田镇针对“谁来建、钱哪来”两大问题的对症下药。在“谁来建”方面,火田镇根据业主自愿原则,有能力筹资的户主自寻施工队进行建设,对于没有能力筹资的户主,由村联系施工队先行垫资担保,以确保工程及时开工。在“钱怎么来”方面,65户危房户主要通过县住建局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补助,其余户则由镇政府兜底,通过镇财支出解决资金不足问题。目前,全镇已开工58户,惠及贫困群众174人。

拌水泥,砌砖墙,搭屋檐,瑞堂村村民黄银水的新房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村建站工作人员也赶来修缮现场出谋划策。村民建房忙,干部帮指导,这是火田镇为加快危房建设进度,形成“一周两汇”制度后的工作常态。联合镇纪委、效能办,全镇每周一、四两次汇总进度,对已开工的危房户逐户进行督促指导。截至目前,全镇已投入资金31万元,竣工14户,其余在建农户可望在春节前搬进新居。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