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推进“食品安全+互联网” 网上线下齐发力确保食品安全

zz.fjsen.com  2018-02-13 12:37: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酒店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快检”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文 卢丽娟/图)春节即将来临, 为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近期,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互联网”的模式,健全餐饮食品的全流程监管检查,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在漳州台商区一处景区的酒店里,一台食品快速检测设备正在对酒店后厨采购的果蔬、肉类等食材进行检测,通过对样品的萃取、称重,并加入试剂药水提取,15分钟的时间,就能知道食材中是否含有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瘦肉精等100余种有害物质。

“每批次的食材进入厨房前,必须通过快检设备的检测,其所采集的数据直接连接到监管部门的平台上,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接到数据异常报告时,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据漳州台商区食药监部门餐饮监管负责人朱晓东介绍,除了规范采购台账等溯源平台监管保障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外,通过配备该检测设备,进一步加强食品在流通环节上的管控,“通过快检有效控制了有毒有害等霉变掺杂食材流入餐桌,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也进一步消除了酒店餐饮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的隐患。”

漳州食药监部门奔赴各地现场检查

网络订餐的发展方便了群众生活,随着订餐量激增和订餐平台的快速扩张,也出现了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对入网商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年前,漳州食药监部门还持续推进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店的监督管理。目前,已对美团、百度、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其在漳州地区的代理商签约食品安全承诺书。

“通过约谈签订承诺书,要求网络订餐平台对入驻的餐饮店要审查资质,入网的餐饮店要有网络经营资质,没有的话,督促餐饮店进行补办,”漳州食药监局餐饮科科长刘思德介绍,同时,监管部门结合日常监管,对不符合要求的餐饮店要求网络平台进行剔除,通过部门监管和平台自查,加强节前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管理。

此外,在线下,经过周密部署,2月9日,漳州食药监部门分七个小组奔赴全市各地,针对节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药械流通及使用环节等方面,重点对大型商超、农贸批发市场、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年夜饭供餐单位、美食城(街)及连锁餐饮企业和药械零售企业、诊所及社区医院等开展现场检查。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