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和溪镇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特色新名片

zz.fjsen.com  2018-02-23 17:10: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在南靖和溪镇的万亩花卉长廊上,每隔一段路,就有一座建造好的小房子。和溪镇坂场村党支部书记李杨山介绍道,这些“乡间小屋”正是花卉营销展示房,目前已经投建13间营销展示房,投入了20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和溪镇的花卉药材销路十分多元化。除了传统的销售模式销往临近地区,也通过网络销售渠道销往北方。与此同时,药花小镇还有一支专业的营销队伍,在广东佛山建立了基地与花卉销售港口。茶花、桂花、松柏、含笑、红豆杉、罗汉松、金丝楠木等十多个品种的珍贵花卉苗木给村民们带来的收益十分可观。和溪镇坂场村党支部书记李杨山介绍说,村民通过种植花卉苗木,人均年收入已经到达一万多元。

2017年,南靖县和溪镇紧紧围绕“生态绿镇、旅游新镇、农业强镇”的总体思路,结合区位优势,坚持一手抓生态环境与产业项目齐头并进。提升全镇产业附加值。去年,和溪镇完成药花小镇“一轴六区”总体规划设计,并投入150多万元,完成核心区13间门店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花卉、苗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扶持力度,花卉苗木、中药材等产业年产值分别达2.1亿元、1.3亿元。

村容整洁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和溪镇强化村容整治,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和溪镇迎富村以镇村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延伸覆盖。以生态特色为基础,在绿化、亮化、美化上下功夫,确保环境整治取得成效。

和溪镇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乡村地域特色。以“尊重自然美,体现现代美,突出个性美,构建整体美”为原则,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林中大坪田安居工程既是省级集中安置示范点,又是和溪镇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该项目规划土地面积100亩,总投资8000万元,计划安置308户1265人。该项目全部建成入住后,既可实现住宅困难户的安居梦,又能打造和溪美丽乡村建设新名片。目前,小区绿化、亮化、硬化已全部完成;上坂新村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过去一年来,和溪镇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各项项目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在不断拓展招商引资的同时,环境质量也在稳步提升。特色农业提效升级,也带动了脱贫攻坚更加精准。

新的一年,和溪镇党支部书记庄忠鹏表示,和溪镇要立足生态优势,全力打造“富美和溪、健康和溪”品牌:一是加快建设“药花小镇”项目,围绕“一轴六区”布局,突出提档升级,实现现代农业与生态休闲旅游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二是规划布局大健康产业,围绕“医养结合+旅游产业” 模式,分类、分层次建设“养生、养心、养颜、养老”“四养”基地,实现医养旅游产业一条龙。三是大力引办飞地工业,力促杏鲍菇深加工项目和自动圆锯片刃磨机项目早日签约进驻,持续壮大镇域经济总量。(吴丽娜 江峰 谢福林)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