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写在绿水青山的答卷

zz.fjsen.com  2018-03-05 09:59:1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题记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这个春天,“五湖四海”——这份写在绿水青山的答卷,迎来了人民的检阅。

一溪贯五湖四海,两山接千年古城。流连的脚步,是对“生态+”最好的注脚;流传的美图,是对风景最好的褒奖。春节期间,数十万人涌上彩虹桥,穿越南山桥廊桥、中山桥,在南湖生态园留下“春之约”。一条“飘带”串联起古城、古桥、古寺。一城夜色,以九龙江为画卷,投射出灯火璀璨的“夜漳州”。“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古典诗词中的意境,今天完美地呈现在你我眼前。翻开微信朋友圈,在“海里”踏青,在“湖畔”发呆,几乎每个人都用倘佯在“五湖四海”的笑脸,作为新年的见面礼。有人赞叹,“许久不见的年味,又回来了!”

写在绿水青山的答卷,传递着这样一个中心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没有围墙的羁绊,有形的风景在身边流淌,于是,获得感不再是个抽象的词汇。它是一缕带着青草香的空气沁入心脾,是一幅带着人文气的风景跃入眼帘,更有一种生于斯长于斯的自豪感涌上心头。领略这样的风景,无需舟车劳顿,更无需盛装出行,因为它已经和春天融为一体。融合的魅力正在于此,自然环境,能孕育人的气质,培养人的精神,正如大海造就了探索的精神,草原造就了广阔的胸襟,“五湖四海”的一草一木一景,正用着它们的淳朴和本真,悄然改变着一座城、一群人的气质。从这个意义说,“生态+”的红利,必将更为长远地浸润人心。

千年前,苏轼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淤泥筑成长堤,连接了南山北山,既治理了水患,又增添了一道风景,更为人们游览西湖提供了便利。今天,我们用“生态+”的手笔,在“青山绿水”间写下一份“五湖四海”的答卷。我们相信,随着“中山桥畔”“桥南美食”“南山桥畔”等工程的开展,明年春色倍还人。(林堃)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