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食用菌第一村”郑店:移风易俗闹新春

zz.fjsen.com  2018-03-05 10:48: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1日讯(通讯员 蔡其标 陈智琛)移除陋习树新风,欢欢喜喜过大年。今年春节期间,南靖靖城镇郑店村一改往年过新年喝酒、赌博之陋习,举办好声音卡拉OK比赛、棕榈手工艺作品展览、菌包王比赛、推轮胎比赛等迎新春系列活动,让人耳目一新。村民们骄傲地说:“这个狗年春节过出了新年味。”

“郑店好声音,声动靖城”卡拉OK大赛在郑店大厝邸举行。60名乡村歌手声情并茂地演唱儿歌、流行歌曲、闽南语等歌曲,经过海选,20名歌手进入决赛。

正月初二,在郑店大厝邸大埕上,郑店传统手艺——编麻绳(耪梗)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30名纺织能手坐在塑料椅子上,一字排开,分成两行,脚踩踏板,摇动纺车轮,双手熟练地编织麻绳。“咕噜咕噜”的纺车声此起彼伏,一副热火朝天的劳动比赛场面精彩呈现。编麻绳是郑店传统手艺之一,这次比赛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扬这项传统手艺。

大厝邸孩子们则在推轮胎比赛中乐翻天。50多个娃儿轮番上阵,推动汽车轮胎滚动前行,尽管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但你追我赶的场面,加油助威声、鼓掌喝彩声乐翻了天,胜利者获得心爱的变形金刚等玩具。

更为精彩的是郑店菌包王比赛。作为南靖食用菌第一村,全村秀珍菇种植者踊跃参加角逐。最终,村民杨天辉摘得菌包王冠军。

自小在郑店大厝邸长大的杨容仁先生说,以往春节村民喜欢聚集在一起,打打麻将、吃吃喝喝,请客讲排场,如今大家观念改变了,移风易俗,节约过年,搞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