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和平:奏响开春“学雷锋”志愿协奏曲

zz.fjsen.com  2018-03-13 15:15: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7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 黄晓玲 本网记者 苏海森)3月5日,在全国第55个“学雷锋日”、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云霄县和平乡党委政府携手团云霄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唱响“三重奏曲”,在和平乡棪树村老年人活动中心门口集中开展了“大爱新云霄,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主题活动以及“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活动,暖心拉开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序幕。

和谐志愿曲第一乐章:家园清洁,我们在!

在棪树生态观光园,团县委及和平乡的志愿者们身着红色小马甲,以一袭活力之红,穿越在山青清秀的枇杷林中。“红马甲们”充分发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即乐精神,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在木栈道、小河边、林子里,拾起垃圾,清理脏污,用脚步丈量着园区内的每一寸土地,共同守护这片俊秀家园。潺潺的小溪边,初春溪水冰凉,志愿者们毫不在意,弯腰清理着溪道中漂浮的塑料袋、纸张、饮料瓶等。“叔叔阿姨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也要向他们学习!”过往的游客小姑娘也帮忙捡起纸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场学雷锋志愿活动。

和谐志愿曲第二乐章:新风宣传,我们来!

“阿姨,这是我们倡导移风易俗的宣传单,您看看。” “姑娘,我也不识字呀,这上头写着啥呀?” “我来给您讲。我们主要倡导四方面,婚事新办、丧葬简办、喜事廉办、节庆省办......” 乡妇联主席方淑云拉着吴阿姨的手就开始地唠起了移风易俗的“方言版”,听得吴阿姨连连点头。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县妇联与和平乡、村的“巾帼们”提前开展了节日活动,化身“宣传大使”,挨家挨户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她们巧用、活用本土方言深入浅出讲解着“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内容,通过“进千家门”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说百姓话”消除心与心的间隔,使得宣传效果达到最大化,当天共发放了关于“春蕾计划·护蕾计划”儿童手册、家风家训、反家暴、移风易俗、关爱女性等近千份宣传材料,同时也为村民送去了垃圾袋、水杯等日用品。

和谐志愿曲第三乐章:守望关爱,我们到!

“吴爷爷,如果有人让您打钱,您一定要提高警惕,有可能是骗局!”年近九十的吴爷爷膝下儿女长期出外打工,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3月5日,乡志愿者到吴爷爷家中为他打扫卫生、量血压的同时,并及时为其上了一堂综治安全课。 和平乡此次积极响应“邻里守望,情动云霄”活动的号召,将“大手牵小手”亲情关怀志愿服务活动带到了棪树村,为村里的孤寡、空巢老人以及留守儿童送来温暖的慰问,并结合县科协“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文明”的宣传主题,针对留守老人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薄弱等问题,通过宣传栏讲解、举实例等生动鲜活的方式为老人们普及科学知识,深入进行反邪教、禁毒、扫黑除恶、打假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这活动办得好!娃们也好!以后要多来看看爷爷!”吴爷爷握着志愿者们的手高兴地合不拢嘴。当谈到今天的感悟时,志愿者小张这样说道,“尽我所能,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老人家们高兴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简短的一句话,既是对“学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也是对“学雷锋精神”最好的注解。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