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靖城:把“互联网”嵌入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中

zz.fjsen.com  2018-03-19 10:05: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智能化作业让源兴生态农业科技园的管理更加高效

东南网漳州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张少伟 文/图)走进南靖县靖城镇草坂村,一片片航天蔬菜基地让人印象尤为深刻。顾名思义,航天蔬菜的种子是在太空上培育出来的,并且“吃”的是有机肥。与一般蔬菜相比,航天蔬菜口感更佳,更健康。

源兴生态农业科技园是这些航天蔬菜基地的所有者,也是近年来南靖县靖城镇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典型。一张张有形或无形的“网”则是它成为典型的助手。

智能化作业,高效全方位管理

如何高效管理数百亩蔬菜?源兴生态农业科技园的答案是智能化作业。在源兴生态农业科技园,每一片蔬菜基地均配备现代设施农业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作物生长补光系统等。

通过这些智能系统不仅能观察蔬菜的生长动态,还能触发“警报”——比如当土地过于干燥,系统就会自动提示,这时在“中央厨房”的工作人员就可对症下药。

技术范包装,客户吃得安心

公开蔬菜信息能让客户吃得安心。源兴生态农业科技园从包装入手,大打技术牌——客户只要扫一下蔬菜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可获取蔬菜名称、产地、施肥记录、采摘时间、检测情况等详细信息。

如何确保信息真实性?源兴生态农业科技园总经理陈元武介绍:“客户所看到的不仅是简单、表面的信息,还有诸如记录工作人员施肥的照片。”

互联网营销,年产值达3000万元

现在,源兴生态农业科技园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在厦门、漳州设有9家直营店,年产值达3000万元。在营销方面,它已布下了一张大“网”——做强做大线上销售,与京东等电商巨头合作,把蔬菜输送到全国各地餐桌上。

此外,源兴生态农业科技园的“附加值”逐渐凸显。目前,它已吸纳120多户农户就业,培育了一批新型农民,给当地农民带来了300多万元创收。

相关资料

去年,南靖县靖城镇出台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实施意见,按每年不低于50万元资金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并在土地、技术、交通等方面给予扶持。今年年初,该镇特色现代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52%(2015年初为13%),拥有大棚面积8000亩,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