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点到块再到面 龙文“禁放”稳步推进成效初显

zz.fjsen.com  2018-03-21 08:10: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1日讯(通讯员 张小惠)燃放烟花爆竹是龙文区农村“红白新事”长期形成的民俗陋习,禁放涉及群体性敏感问题。近年来,龙文区率先探索“禁放”工作。

据悉,该区采取由“点”到“块”再到“面”逐步拓展,即2015年在人民广场进行试点,2016年拓展为2个核心城镇方圆3平方公里,2017年覆盖全区主体。

在“禁放”时间,该区由原先的“粗犷型”向“精准型”转变,即重点围绕重大传统节日期间,确保“禁放”针对性和有效性。2018年春节元宵期间,“禁放”工作取得压倒性成效。

近年来,龙文区疏堵结合,因势利导,积极推进“禁燃禁放”工作,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活动。一是公众参与。为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对提供证据的举报材料,经查实给举报人200~500元/例奖励并保密;二是社团干预。龙文区充分发挥民间社团、神佛组织、老人理事会作用,掌握各村镇节庆动态,汇总全区各村(寺庙)迎神一览表,提前介入,沟通禁放事宜,让禁放在末端解决;三是移风易俗。龙文区将禁放纳入城区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为满足群众性重大庙会及赛龙舟等大型传统庆典需求,主动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还指定活动区域,明确活动期间,倡导使用环保型电子爆竹音乐,引领新时代新风新气象。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