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功能渐受青睐 实用还是“鸡肋”?

zz.fjsen.com  2018-03-21 09:09: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汽车不断升级换代,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智能化功能也越来越多:叫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中文的,外文的……购车者往往在销售人员的“循循善诱”之下,满怀喜悦地掏了腰包,等到车开了一阵之后,才发现这些最初令自己心动的功能,并没有当初想的那么好用。

智能化功能日渐受青睐

拿到驾照后,市民郑小姐就迫不及待地将买车提上了日程。上周,当她来到一家合资品牌4S店时,被销售人员介绍的自动按摩功能所吸引。想到自己平常因为老对着电脑,经常腰酸背痛,而这种边开车边按摩的汽车座椅应该很适合自己。于是,郑小姐很快就支付了定金。

记者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购车者在选购汽车时,除了参考车身外观、价格、品牌等因素,车子所配置的各种智能化功能同样会引起他们的巨大兴趣。对此,各大汽车厂商也不遗余力地推介自家车子上强大的智能化功能。

如“油门误踩纠正系统”,能通过车辆前后各四个传感器对前、后方进行检测,在0-15km/h速度之间,在传感器同时检测到危险,而驾驶员没有对危险做出反应,系统将进行紧急制动,最大化减轻碰撞伤害。又如“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可通过车内中央后视镜摄像探头,检测前方危险,在10-80km/h速度之间,当判断前方有无法躲避的行人或车辆,驾驶员没有对危险做出反应,将自动进行紧急制动,最大化减轻碰撞伤害。

不少功能成“鸡肋”

自动泊车、定速巡航、座椅记忆、遥控启动、自动启停……这些东西中有多少是比较实用的呢?“其实有些所谓的智能化配置看起来实用,但时间一长,就会发觉根本用不到。”闽南日报车友会汽修顾问、百事顺汽修相关负责人邵先生向记者介绍,一些消费者在购车时往往以配置情况来认定车子,认为配置多种智能化功能就显得“高大上”,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多数购车人多花钱买了科技含量高的车子回去,其实常用的就仅仅是音响、倒车影像等功能,其他功能都很少用到。

业内人士介绍,早几年前,原厂搭载的汽车导航系统比较受消费者欢迎,但事实上,除了一小部分车型可以保证定位精度外,绝大多数的地图更新速度远远跟不上当前国内城市发展的节奏,导航时经常会出现目的地找不到的尴尬。而外置的GPS导航仪或具备GPS的智能手机,由于更新快捷,使用起来反而比价格高的汽车导航系统来得方便。

同样,自动启停系统也是如此。自动启停系统是默认开启的,它的作用在于,当你等待红绿灯时自动挡车型踩下制动踏板待停车两秒后发动机便会自动熄火,启动时只需要放开制动踏板踩油门或者转动方向盘便可以自动启动。然而,自动启停系统却使汽车熄火/启动的次数会比没装配的汽车次数要多得多,因此装配这套系统的车辆,需要配备较高性能的起动机和蓄电池,无疑会提高汽车的养护费用。此外,空调压缩机是由发动机通过皮带来带动工作的,若用上自动启停系统后,汽车自动熄火连带压缩机不工作,那么在大热天的时候可能影响舒适性。(记者林思赓)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