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宋阿芬的家庭荣获第三届省“书香之家”

zz.fjsen.com  2018-04-04 09:31: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宋阿芬在指导学生阅读

3月23日,第三届福建省“书香之家”评选结果揭晓,龙师附小龙文分校老师宋阿芬榜上有名。近日,笔者采访宋老师。

“有幸被评为‘书香之家’,对我和家庭来说是一种荣光,更是一种鼓励。”昨日,宋阿芬和笔者谈起多年来与书结缘的经历和体会。

出生于农村家庭的宋阿芬,自小母亲就教育她要认真读书,“读书才有出路”。宋阿芬说,“母亲口中要认真读的书就是学校的课本,至于小人书之类,她认为那是闲书,不允许我多看,可我总是背着母亲偷偷地看,而且越来越痴迷。”从童年开始,《西游记》《小刀会》《王二小》等书籍开阔了宋阿芬的视野,使她与书结下不解之缘。

真正让宋阿芬在书海里徜徉的,是她三年师范的求学生涯。她参加学校的“葵山”文学社,并用省吃俭用的零花钱买打折的旧书,大量阅读。从《读者》到《演讲与口才》,从《平凡的世界》《骆驼祥子》到《茶花女》《简爱》《呼啸山庄》等,她见之即读,常常为看一本书而通宵达旦。1996年从云霄师范学校毕业后,宋阿芬满载着知识的收获,到家乡一所普通乡村小学任教。即使工作繁杂,她仍然挤出时间读书看报,涉猎更多的文学书籍,并先后自考大专、本科。阅读的力量也为宋阿芬所用,她把所积蓄的文学素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课堂上,她指导学生清澈响亮地诵读,让自己的语文课堂呈现出不一样的教育。她荣获“华安县优秀教师”“漳州市优秀辅导员”“漳州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读书,不仅有益于教学工作,还升华了宋阿芬的追求。教学之余,她由读书渐渐地走上写作的道路。2008年,她第一篇作品在《今日华安》发表。“虽然只是豆腐块,但坚定了我对阅读的渴望及写作的信心。”宋阿芬说。从此,她一发不可收拾,作品发表在《福建文学》《福建日报》《厦门文艺》《闽南风》《闽南日报》等报纸杂志上,字数超20万字。其中《自我雕琢》被选为2014年漳州市中考语文阅读题,《女人的嫁妆》获全国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三等奖。2011年,宋阿芬加入了福建省作家协会。2016年1月,她被推选为龙文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一个人来说是如此,对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样。”宋阿芬说,全家集体阅读的时刻才是家庭最美妙的时刻。这几年,她家在订购书刊上的费用每年达2000余元。宋阿芬不仅带动自己的家人一起读书,还将家里2000多册藏书借阅给亲朋好友,并经常主持学校的读书沙龙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读书采风活动,指导的学生在省市区各种征文活动中屡屡获奖。其中,有一名学生的作品在2016年省“读吧!福建”读书征文活动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2017年12月,宋阿芬主编了所在学校的第一本学生文集《逐梦蒲公英》。

“读书、借书、买书、藏书、抄书、做剪报……一路书香,读书对我来说不止是个经历,更是一种享受。伴随着读书,我也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宋阿芬说。她希望能以获评“书香之家”为契机,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投入到阅读中。(郑季华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