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塔下,聆听四季花开的声音

zz.fjsen.com  2018-04-11 15:16:03  何葆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塔下村石旗杆。简永胜 摄

事业有成之后,张扬最不能忘怀的就是家乡和亲人。从小在奶奶身边耳濡目染,知恩图报是他的禀性。这二十多年来,只要家乡有需求,他总是乐于捐助。访贫助学、慰问老人、祭祀祖先、修路造桥,他不遗余力,再忙再远也要赶回塔下。旅居海外的游子回报家乡,这在塔下是一脉相承的好传统。张扬曾多次动情地说起同村的先贤张荣汀、张顺畴、张庆重等等,他们捐巨资创办曲江华侨学校、兴建广达茶场、西园茶场,在困难时期从海外寄回大量的粮食、猪油赈济乡亲,不知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张扬总是很谦逊地说,自己跟他们相比,做得还不够。正如塔下并无塔一样,张扬并不张扬,他总是做得多说得少,在他的内心深处,一直在筹划着怎么为家乡做一件事,这不单纯是捐款,而是为了家乡可待续的发展,他要深思熟虑才付诸行动。

一次次回到塔下,张扬站在村口的溪流边仰望那高高的山岗,少年时代他就开始在山上的梯田和林地劳作了,如今石砌的田埂依旧,很多的田地却是荒草萋萋。他的眼前浮现出奶奶跪在床前祈祷伯父归来的场景,那是一生无尽的期待和思念,直至奶奶躺进坟墓也无法停止,奶奶叮嘱自己的话语也一遍遍在耳边响起。塔下的风吹动了他的情思,一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在风中自由自在地生长、吐蕾、绽放。有一缕声音传到了耳边,轻轻奏响了他的心弦,他听懂了,这是家乡呼唤的声音,也是奶奶给他的嘱托:“踏下”远方,建功立业,回到塔下,感恩报答。

2018年3月17日,四季花开休闲精品酒店在塔下奠基,时逢泰国文化经济交流协会组团访问南靖土楼,“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群贤毕至,盛况空前。在张扬的规划里,这座酒店实际上是一个中泰文化交流的平台,他要把泰国高端的服务业模式引回家乡,同时把家乡神奇独特的土楼文化推广到泰国。多年来,张扬作为中泰文化交流的使者,他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赞赏。这一回回到塔下,这个他的血迹摇篮之地,他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奶奶高兴,只为母亲高兴,其实他内心只有一个纯粹的念头,那便是饮水思源,跪乳反哺,感恩家乡,报答乡亲。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