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和溪镇举行第二届闽台保生慈济文化节

zz.fjsen.com  2018-05-02 10:18: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日讯(通讯员 游雪慧 庄伟杰 本网记者 陈惠华)5月1日,南靖县和溪镇举行第二届闽台保生慈济文化节,共有近万名闽台两地信众齐聚祖宫,共祭保生大帝,共襄民俗盛典。

电音三太子、高山族竹竿舞、官将首、舞龙舞狮、威风战鼓、古韵水袖舞……一个个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节目轮番上演,让到场信众畅享民俗文化大餐。同时,活动现场还举行平安宴,并开设中医义诊区、农副产品(巴戟天)展示区、特色美食区等板块,通过两岸保生慈济文化之缘,开展两岸民俗文化、中医保健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交流。

“今天,我们隆重举办第二届闽台保生慈济文化节,就是要将保生大帝心系百姓、淡泊名利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同时发挥保生大帝民间信仰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扩大闽台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岸人民情谊。”和溪镇党委书记庄忠鹏说。

据介绍,作为两岸重要的民间共同信仰,保生大帝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化影响力。和溪是保生大帝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和溪慈济行宫是除青、白礁慈济祖宫之外最重要的慈济宫庙,在闽台保生大帝信仰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和溪慈济行宫中的保生大帝神像与台湾台南学甲慈济宫的神像是同一株樟木,同一年代、同一个艺人所雕,印证了海峡两岸同根同生的密切关系。

“往届办‘平安宴’是摆流动酒席,比较铺张浪费。今年和溪镇党委政府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将流动酒席改成每人吃一碗卤面。此外,在场外氛围的布置上,往年是整条路都要做拱门和空飘气球,今年节约下来,只在几个路口设置标志性拱门。”林坂村主任、林氏会长林顺伟对该镇推进移风易俗的落实表示赞赏。

据悉,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南靖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以核心价值观、殡葬改革、文化讲堂、乡风评议、美丽乡村、破除陋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内容为主题的移风易俗“七大行动”,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