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发现人民币前身之一的抗币 由晋察冀边区银行发行

zz.fjsen.com  2018-05-17 08:44: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晋察冀边区银行壹角纸币背面

前不久,诏安县档案局有关人员在开展档案征集工作时,发现了一张由晋察冀边区银行发行的货币——抗币。该张抗币至今已有80年历史,目前由一位老人家收藏。

据《晋察冀边区银行纸币赏鉴》一文介绍,晋察冀边区银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最早的一家银行,也是敌后19个抗日根据地中唯一经当时国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银行,它所发行的纸币是敌后抗日根据地发行最早的货币。1938年2月18日(又说3月20日),晋察冀边区银行正式成立,历经10年5个月又4天后,于1948年7月22日与冀南银行合并组成华北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包括总行、冀中分行、冀热辽分行)共发行57种年版的纸币,面值多达14种。其中,以石印印刷,发行了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的纸币。

林老先生珍藏的抗币为一角券,宽56毫米,长102毫米,1938年版,小号码,编号C988594。此版分大号码和小号码,小号码数量更少。一角券正面为棕红色,上端有“晋察冀边区银行”行名,中间有亭桥图和“壹角”面值,下端有“中华民国廿七”年份。背面呈绿色,上端是英文对照的银行名,中间是“关学文”“胡作宾”两人签名章和“10”数字,再下端是“1938”年年份。当时,关学文和胡作宾分别为晋察冀边区银行的总经理和副经理。

这张纸币是南下解放诏安的解放军工作团人员,当年南征北战后作为纪念品带到诏安的。后来,南下解放诏安的解放军大都转到地方工作,对第二故乡的同事特别有阶级感情,常常把随身携带来的各种纪念品在节日时送给本地的同志。当时,林老先生在诏安县供销总社担任副主任,南下同志送给他这张纸币。多年来,老人家将这张纸币和其他纪念品一直珍藏着、小心翼翼地呵护这份珍贵的友谊。

新中国成立后,各根据地银行相继合并重组,成立了现在的中国人民银行,“抗币”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抗币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着手发行第一套人民币。晋察冀边区银行发行的抗币,也因此被称为人民币前身之一。如今,作为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每一张纸币都是艰苦抗战的佐证,也为了解晋察冀边区军民抗日救国保家乡的奋斗历程,提供了较高价值的实物资料。(记者 罗培新 通讯员 林一辉 林建顺 文/图)

 

晋察冀边区银行壹角纸币正面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