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飞云霄 漳江湾特大桥及连接线工程A2标全线贯通

zz.fjsen.com  2018-05-18 16:25: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柳长兵 周庆肖 李凌宇)  5月18日,福建省重点项目漳江湾特大桥及连接线工程A2标项目工程全线贯通,标志着漳江湾特大桥的建设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一桥架南北,两岸居民圆梦

漳江湾特大桥及连接线工程A2标段由中交二航局承建,于2016年4月25日正式破土动工。该工程是国省道干线公路S508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路线起于漳浦县沙西镇埔里村,顺接漳州沿海大通道漳浦段,向南跨越3.58公里的漳江湾,至本段终点云霄县郊洋村,项目路线全长6.3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六车道沥青砼路面,路基宽度32m,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总投资10.5亿元。工程涉及云霄县和漳浦县,云霄境内路线长3.58公里,工程造价6.0亿元。

漳江,原名云霄溪,源于福建平和县博平岭山脉东麓大峰山,自北向南流经该省云霄和漳浦两县,并在中国东海台湾海鲜入海口形成一个“胃”。这个“胃”,哺育了生活在漳江湾周边的人们,也为云霄和漳浦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但这个“胃”,也成了两地沟通和交流的一大掣肘。

以前一海之隔,只能靠船或者绕行几十公里走船厂大桥来往,制约了两岸经济快速发展,于是两岸架一起座桥梁,成为了两地居民的共同心愿。“如今中交二航局在漳江湾这里建起了一座跨海大桥,圆了云霄和漳浦两地居民共同的心愿,以后两地往返缩短了行程距离,也方便了我们做生意。”一位云霄司机说道。

地理条件特殊 施工过程困难重重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漳江湾地处入海口,淤泥层厚,地下埋着许多大石头,且深度较大,这些大石头,就像一棵棵深入地下的萝卜,要拔起来需要大费周章。如此地质条件,对于桥梁的主要支撑——桩基来说,施工难度特别大。加上漳江湾水流急、风浪高,每年风力大于6级的天数高达161天,极大地限制了施工天数。在此条件下,钢栈桥的搭建成了一个巨大的难题。

经过项目部实地考察和多方论证,项目部大胆采用钓鱼法悬臂施工工艺,施工时就像一跟钓竿那样,层层往江中推进,保证了施工时间。钢栈桥建成后,项目部又创新性地采用钢栈桥平联斜撑整体装配式施工工艺,通过工厂化加工,前场进行整体安装,即节省了施工成本,也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了周转利用率,也为海上栈桥的结构形式提供了新的创新思路。同时通过提供一种栈桥桩间结构施工的作业平台,提供更多的作业面,提高吊装设备的利用率、加快钢栈桥施工进度。

漳江湾拥有福建省最大面积的红树林生态湿地,鸟类繁多,动植物茂盛,是我国北回归线北侧种类最多、生长最好的红树林天然群落,被列为漳州市“十大竞赛”生态公园项目,也是国际重要湿地。大桥的施工工点一段,正处于湿地内。为了保护红树林湿地公园,据施工方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材料选择上、施工过程中均把环保列在首位,并在湿地周边插上显著的“爱护湿地,保护生他”等环保标语,利用微信等新兴媒体向一线技术员工和工人宣贯环保理念。在湿地不得不修建便道时,第一件事就是移栽各种草木种植绿色草皮等,修建了围挡,防止人为破坏湿地。大桥建造至今,生态湿地仍如当初项目进驻时一样生机盎然。

据悉,漳江湾跨海大桥建成后,将贯通沿海大通道漳浦段和云霄段,将漳州港、后石、东山、诏安及云霄等港区连接起来,仅云霄临港工业集中区与古雷港距离缩短了23公里,云霄和漳浦两县之间的车程将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至8分钟,改善了沿线港区集疏运及群众交通出行条件,有助于整合利用沿线土地,促进临港工业发展,带动旅游开发。漳江湾跨海大桥建成后,漳江通航能力可达500吨,将成为漳州公路历史上里程最长的一座跨海大桥。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