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将做好“加减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zz.fjsen.com  2018-05-31 09:30: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芗城区区长吴洪池:做好“加减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芗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芗城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制定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重点加强工业、机动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农业面源等多污染源综合防控。”芗城区区长吴洪池说。今年来,芗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6%,细颗粒物(PM2.5)浓度等6项空气质量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

吴洪池表示,下一步,芗城区将一手做“减法”,狠抓污染源头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一手做“加法”,延展“生态+”效益,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减”污染,厚植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吴洪池表示,芗城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主要污染物大幅削减。要“减”大气污染。加大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市区沿街烧烤、汽车尾气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重点区域扬尘等颗粒物综合整治力度,推动燃煤锅炉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强化城市面源和移动源污染防控。同时深化供给侧改革,以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5.5%,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70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他4项空气污染物指标(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减”水污染。严格落实“双河长制”,健全完善巡河机制、“晒河”机制、监督机制等三个工作机制,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区截污纳管、农村污水治理、城市内河治理等四场战役为主要支撑,盯紧三个时间节点抓好实施:5月底前开工建设71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PPP工程包,年内实现30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成投用。8月底完成全部32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关闭任务,实现生猪全域禁养;完成仙景溪、高坑溪截污建设工程以及南山工业园截污工程。年底前确保实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流域省控以上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不低于91%,实现消灭小流域劣V类和城市黑臭水体的目标。要“减”土壤污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发挥天宝香蕉特色小镇的产业和要素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着力调优农业生产结构。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模式,进一步健全“户分类、村收集(清扫)、镇街转运、区处理”工作机制,提高生产生活废料集中收集覆盖率和无害化处理率。

“加”效益,打通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吴洪池表示,芗城区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探索“生态+”模式,以“五湖四海”项目建设作为落实调整“四个结构”的主要载体,用生态效益引领带动经济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将巩固和拓展去年西湖生态园等项目250万平方米的拆迁战果,提速成果转化,提升城市颜值,加快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西湖生态园重点推进8大类21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核心区湖体、驳岸、园路建设及部分景观建设,加快构建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框架;西院湖依托瑞京西路二期拓通,着手合理布局周边酒店配套、总部经济等项目进驻,实现好生态与好项目的有机结合;天宝香蕉海提升景观、配套工程建设,促进香蕉种植、加工、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加快把南山水岸和“芗江水岸、龙江观竹”建设成为一江两岸遥相呼应、特色各异的滨江生态景观带,为做旺人气、做好生意提供良好的生态基础。通过生态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实现中心城区水面率达到10%以上,水绿比例保持1:1,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吴洪池表示,芗城区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督查问责,严格考核奖惩,构建党委政府统领全局、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并生共存,为建设富美新漳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振拓)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