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 青春飞扬——漳州市实验小学创建党建品牌引领学校发展

zz.fjsen.com  2018-05-31 09:53: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刚刚结束的漳州市小学语文教学优质课比赛中,漳州市实验小学80后青年教师张琼如喜获第一名。张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实验小学为我们搭建了党员和青年教师师徒结对这样一个成长平台,在党员师傅的引路和帮助下,我们青年教师才得到迅速成长。”

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激励青年教师迅速脱颖而出。这是漳州市实验小学在打造党建品牌中催生的新景象。

“创学校党建品牌,既是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创新之举,也是基于党建引领发展的现实之需,旨在激发党员教师在办人民满意幸福教育中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从而使学生、教师和家长有更多的获得感。”市实小党委书记兰臻表示。

据悉,学校现有党员132人,在职党员中35周岁以下的有49人,占48%,而青年教师占52%,他们人数多、占比高,并且正处于人生和事业的上升期,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教师引领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是市实小党委重点关注和研究解决的一大问题。

学校党委注重把党建活动与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名党员主持或参与一个课题、一名党员承担一节公开课、一名党员结对一名青年教师”,引领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一对一帮带作用,使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快速提升。目前,党员教师中有特级教师2名,高级教师15名,省学科带头人8名,市研究型名师7名。

范凌燕老师是省优秀教师、市研究型名师、学科带头人,作为党员的她十分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在她的帮助下,陈小燕、韩娟娟、林艺容、陈秋玉、戴丽娜等年轻党员教师的教学能力迅速提升。

有一回,陈秋玉老师代表漳州市参加省级教学比赛,由于时间比较紧教学任务又很重,作为指导老师的范凌燕每天忙完自身的教学任务之后,就和陈老师一起反复讨论、磨课、修改课件,共同泡教研室。范老师因为腰椎有问题,久坐久站后腰椎酸痛难忍。“有一次腰椎疼得厉害,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我要送范老师回家休息,但她担心影响我的备课进度,坚持要继续说课。”陈老师说,最后她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就将几张桌子拼起来,范老师躺在桌面上继续和她说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陈秋玉获得了省级赛课一等奖的好成绩。

“学校党组织长期开展‘三联系三示范’活动,像这样的‘传、帮、带’在学校早已是一种常态。我也是这样在老党员、老教师的帮扶下从一名年轻教师逐渐成长起来的。”范凌燕老师说。

崇高的师爱不仅表现在对青年教师的帮助帮扶上,更表现在对学生一视同仁、关心关爱上。市实小党员教师对学生做到了“三心俱到”,即“爱心、耐心、细心”,这一优良的传统在青年教师身上得到了有力的传承。

周攀英老师的班上有个学生,肢体伤残,不能独立行走,说话口齿不清。“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可怎么教呀?”周老师说,“后来转念一想,自己是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孩子既然来了,就要接纳她,用心教好她。”

针对张同学的情况,周老师总是利用放学时间为她开小灶,拼音不会,对着嘴型一遍遍地教;握笔不行,手把手一遍遍地教;课堂提问,尽管她反应慢、声音微弱,总是耐着性子,用心地听她说完……。张同学很快融入集体,成绩也从最初的不及格,逐渐进步到八九十分。

市实小古雷分校是市实小的定点支教单位。响应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实小配备了一批批优秀教师队伍支教,服务古雷教育发展。党员教师踊跃报名,带头示范。第三批支教教师钟小艺就是其中的一位。支教的两年中,作为党员的钟老师主动克服了老婆怀孕照顾困难、孩子幼小无暇帮带等困难,积极为分校体育事业发展出力出策,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赞许。在校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钟老师筹备并组织了古雷分校的第一届校运会,开设了第一个免费健身操班,丰富了基层教师的业余生活,展现了实小党员的靓丽风采。

三尺讲台展风采,奋为党旗增光辉。在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市实验小学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学校党组织先后被省委、市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记者 朱秀敏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