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尘封74年的家书 书写着平和一位抗日英雄事迹

zz.fjsen.com  2018-06-01 18:09: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抗日英雄林勤读晚年照片

抗日英雄 他对自己抗日事迹几乎不提

“你们的爷爷也是抗日英雄!”这几天,这条消息刷爆了林勤读后辈们的朋友圈,林勤读的几个孙子也专程从外地赶回平和。

今年54岁的林大明是林勤读最小的儿子,他说,父亲对自己的抗日经历几乎是只字不提,“很激动,原来我们也是抗日英雄的后人!”他只记得,父亲曾经跟自己的长孙说过这样的话,“战争很残酷,很惨,战场上的子弹就是阵雨一样,飞机的声音像蜜蜂一样嗡嗡叫。在战场上一定要冲锋,你不打敌人,敌人就打你。最好不要再有战争了!”

对于父亲那段经历,只有大儿子林大钦稍微知道一些。今年71岁的林大钦告诉记者,林勤读生于1919年12月,年轻时就和弟弟外出工作就学。“他害怕外人知道自己的那段经历,所以很少提。”但他还是多少听过父亲讲过一些。

父亲曾告诉他,自己1939年就参加抗日的部队。1944年在浙江一带参加抗日战争,部队被打散后,他就来到三明沙县参加抗日远征队。“这份信也是那时候写的。”林大钦说,“在他晚年的时候曾告诉我,他在沙县的时候写过一份书信给双亲,但最终没能寄到家里。”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林勤读回到了平和老家,“因为在战场上右脚受伤,所以他提前回家了。”在林大钦他们的印象中,父亲走路总是一瘸一拐,还不能干重活。回家后的林勤读,在1946年成家,总共育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在小溪镇的三角坪开过店铺,后来又举家迁回崎岭,于2000年去世。

“非常感谢谢宇先生,不然他(林勤读)的那段抗日事迹也可能就此消失了!”林勤读的后辈们说道。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