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代表走进漳州“五湖四海”感受“生态+”

zz.fjsen.com  2018-06-04 08:35: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来自五湖四海 共享“五湖四海” )

满城花海、举目葱茏,在清风暖阳下的漳州愈发美得醉人。6月3日,来自中铁六局新建福厦铁路第九标段(漳州段)的60名建设者代表,走进“五湖四海”先行示范项目之一的南山文化生态园,感受漳州“生态+”建设成果,与这座生态之城开启了一场夏日里的美丽邂逅(右图)。

“真想定居下来,再也不走了”

沿“飘带”彩虹天桥一路向南山文化生态园徐行,芒果的清香混合着白兰的芬芳扑面而来,一树树凤凰花火热绽放,引得众人连连感叹:“连呼吸都是甜的。”

站在天桥江滨段出口处极目远眺,修葺一新的三桥卧波而立,将漳州古城与南湖片区无缝连接,把山光湖色、古寺古街等串联为一体,从近处的南山水岸、南山寺,到远处的圆山文化中心、蜈蚣山形,皆融入眼底绘制成水墨山水长卷。

“实在是太美了!”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张智龙不停按下相机快门,由衷感叹。“一直听人说漳州山好水好,直到亲身近距离体验,我才发现,这里的美不仅仅体现在环境‘高颜值’上,还体现在这些生态惠民工程的用心设计和规划细节中,它让生活在这儿的每个人都能真正共享生态建设的红利。”

一路游逛,混夹着湖南、山西、广东、吉林等各地方言的赞叹声此起彼伏。来自河北石家庄、负责漳州段征迁施工的李哲告诉记者,今天一起参加“游南湖”活动的,都是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一线工人,籍贯涉及12个省市和地区,不少人还是第一次来漳。“平时大家忙于工作,很少能有机会好好看看我们参与建设的这座城市,究竟有多美。刚才在天桥下合影时,大伙儿都在感叹,真想就这么定居下来,再也不走了。”李哲笑着说。

“漳州让‘生态’这个词活了”

进入南山生态文化园,铁路工人们穿行于绿道间,看南湖白鹭,赏堤岸花开,或是登桥远眺,或是临溪观鱼,被相机定格下的一张张笑脸满溢幸福。

几只黑天鹅在清亮的湖水里惬意游动,一圈圈细碎的波光向着岸边荡漾开来。原先的污水池和散乱小厂房处,早已被成片的花海所取代,与古寺、木栈道一道掩映在薄薄水雾间,宛如仙境。

“让原先‘被城市遗忘的角落’变身成为极具价值的城市名片,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这样的生态建设,真的赞!”在中铁六局新建福厦铁路第九标段项目经理部党工委副书记郜战胜看来,漳州的“生态+”建设不仅将美好的生态环境与富有生命力的产业链接在了一起,也与每个人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漳州让‘生态’这个词活了起来,并不断延续扩展,成为推动这个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湖畔“发呆处”,铁路工人一起坐在长长的石阶上,开心地托着下巴,集体感受悠闲发呆的轻松愉悦。一幅“冬有暖阳、夏有阴凉,爱走就走、想坐就坐,清新呼吸、悠闲发呆,自由自在、畅享生态”的生态美景,在眼前徐徐展开。

“我爱这种‘发呆’的感觉,为能参与建设这样一座可以‘发呆’的城市而感到由衷自豪。”项目漳州段路桥分部工人张嘉伟在朋友圈分享记录道:“相信等到铁路通车的那天,会有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爱上这里,爱上漳州。为了这一天,我们每个人都会更加努力。”

据悉,新建福厦铁路正线全长277公里,北起福州市,途经漳州和厦门,南衔厦深铁路、龙厦铁路,与东南沿海铁路福厦段共通,是构建京福厦高速铁路客运通道和东南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由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第九标段工程全长39公里,漳州境内正线及联络线全长22.732公里,于去年9月30日正式动工。建成后,漳州台商投资区、龙海市及漳州高新区将与厦门集美区、海沧区一线贯通,打造出厦漳半小时经济生活圈。目前,九龙江特大桥、漳州上行联络线特大桥、漳州下行联络线特大桥等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10月第九标段将全线竣工。(记者蔡柳楠文游斐渊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