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学者齐聚长泰 共商闽南民俗文化保护传承

zz.fjsen.com  2018-06-04 17:29: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4日讯(通讯员 陈鑫峰 李晋泰 本网记者 陈惠华) 6月2日,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保护传承闽南民俗文化研讨座谈会在长泰举行。座谈会以“保护和传承闽台民俗文化,发挥特色,提炼精华”为主题,旨在调研考察长泰闽南文化生态体验基地和闽南传统民俗民风活动,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保护和传承闽台民俗文化,发挥闽南文化在闽台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朱清,福建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漳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李惜真、杨银玉,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华东,台湾中华大学教授林政则以及黄嘉俞等来自海峡两岸一批著名闽南文化专家学者、政企有关人士等70余人参加研讨座谈会。

会上,两岸专家学者们就新形势下保护传承闽南优秀民俗文化,深化闽台民俗文化研究,保护传统村落,助推乡村振兴等话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而热烈讨论,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并就闽南文化体验基地提升档次、突出特色献计献策。

会议认为,要进一步提升闽台民俗文化交流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正确认识民俗文化的正面价值;当前,不仅要加强中华传统文化交流,还要十分注重民俗文化的交流,要从民间做起,从底层做起。

会议提出,要秉承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组织和推动两岸专家学者深入整理闽南民俗文化的各种资料,挖掘闽南民俗文化的历史内涵和地域特色,提升闽南民俗文化研究档次和时代价值,进一步传承和保护闽南传统民俗民风,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会议期间,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决定建设长泰文成书院等闽南文化生态体验基地,并组织专家学者实地调研了体验基地建设情况,现场考察基地手工坊、体验民间习俗,举办了长泰县闽南民俗文化生态展示活动,深入地诠释了闽南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长泰文广体局承办。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