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炭精画 百年传承的技艺如今却遇上了困境

zz.fjsen.com  2018-06-07 09:56: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慧燕佝偻着身子站在桌子前作画

她一家四代 百年传承民间老手艺

漳州芗城区延安南路137号的南燕画室,经历了79年的历史洗礼。

这间只有10来平方米的小店面,两侧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人物肖像画。门口一张小桌上,一边是镜框里的人物肖像画,肖像画右侧半边脸因原来挂在墙上时被漏下的雨水浸毁;一边是已经基本复原的新炭精画像。

“来,喝茶!”已经68岁的林慧燕站在桌前,正佝偻着身子修整着画像,看见客人过来后,热情的招呼着。

1939年,时年17岁的林成寿在延安南路开了这家南燕画室。“我算是出生在画像世家,曾祖父、祖父、父亲,都是漳州早期的画师,到我这里已是第四代了!”。林慧燕说,其父亲三兄弟都学得一手精湛的炭精画,但只有父亲林成寿以画为业,所以在1939年开了这家画室。

虽然是画像世家,但家人其实并不赞同所有人都学习这门技艺的,“长辈时常叮嘱,学这门手艺将来不会有出色,倒不如转行做别的,家里有一个人会这个就行了。”所以当时作为漳州工艺美术社主任的父亲,也没有太多精力去手把手教他的儿女们。

“或许真有这方面的遗传吧!”林慧燕的5个兄妹,长期看着父亲教授学徒们作画,然后自己一边认真学习,慢慢地竟然均学会了炭精画,且技艺比那些学徒们还好。

1990年,林成寿外出多月,漳州工艺美术社里没人能顶替他的工作,于是叫来了林慧燕。没想到,林慧燕不仅很好的完成了任务,其画作水平更是不亚于父亲,“父亲回来后,惊讶于我竟然能画这么好!”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