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淳风堂”成为廉政文化教育好去处

zz.fjsen.com  2018-06-17 15:19: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7日讯(通讯员 郑季华 本网记者 苏海森)“卯时,晨起读书;已时,教学反思;戊时,静坐涵养;酉时,修订字义……”这是“淳风堂”其中一面文化墙上,图文并茂的展示了北溪先生陈淳非典型一天。

日前,龙文区朝阳镇后店村九十九湾畔多了一道“风景”,以反映陈淳思想内涵、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淳风堂”展示馆完成建设并向民众开放,旨在通过播撒廉政的种子,培育良好的家风,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民风的转变。

今年2月份,朝阳镇立足陈淳诞生地独具的人文优势,深入挖掘陈淳理学精华,结合九十九湾沿岸整治,以陈淳的故事、名言、词句为主要内容,分“朱门高弟、北溪生平、淳风济世、一日陈淳”四个部分,经过4个月的建设,精心打造了“淳风堂”这一独具特色的陈淳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让人们在参观中受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

陈淳,字安卿,号北溪,出生于宋朝绍兴二十九年(1159)的龙溪县游仙乡龙州里,今龙文区朝阳镇石井村蓬洲社。由于居住九龙江北溪之滨,人称北溪先生。他办私塾、讲学、著书立说、阐扬师门理学,是南宋时期的理学家,一代理学宗师朱熹的亲传弟子,也是闽南理学的开创者。其代表作品有《北溪字义》、《启蒙初诵》、《小学诗礼》等书。陈淳去世后,《宋史》为他立传,以嘉勉他在学术方面的贡献。他也因“阐扬理学,多所发明”,成为中国历代配享从祀孔庙的172位贤哲之一。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