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芗城东宋河景观带初显芳容

zz.fjsen.com  2018-06-20 22:55: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0日讯(通讯员 郑文典 郑凯 林良益)古街、古厝、古树,蓝天、碧水、小桥、垂柳,还有蜿蜒河道中的倒影,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笔者看到,经过一段时间改造建设,深藏漳州古城的东宋河新景观终于露出芳容,不久,漳州版的“清明上河图”将出现在市民面前。

东宋河景观带建设项目位于漳州古城东宋河沿岸两侧,北起太古桥,南至东桥亭对面汽车新村附近,西面紧靠澎湖路,东面为北京路改建片区,全长约440米,整治面积约12000平方米,片区内有东桥亭及宋濠等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漳州古城保护建设(一期)项目的重要内容。

项目包括东宋河沟管迁改工程、3座新增桥梁修建、东宋河河道修缮与加固清淤工程、沿河景观步行道绿化及夜景工程等。目前,太古桥至东桥亭景观示范段已基本完工,新修建的3座桥梁和绿化、夜景工程也已完成,正在着手推进东宋河沿岸建筑修建和景观提升。 “项目改造突出宋河水系与古街、古桥、古庙、古榕树、古迹等保护重点,整治拆除两岸破败建筑,留出不小于六米的滨水慢道,同时改善宋河水质,增加景观桥梁和公共空间,提升绿化景观,形成进退有序的滨水景观区域。”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着重通过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规划在东桥亭附近配建“名第祠”,即漳州第一位进士周匡物纪念馆,以提升东宋河文化内涵。同时以地热温泉资源为核心,引入温泉民宿、温泉养生、咖啡酒吧、特色餐饮等现代业态,打造东宋河温泉度假娱乐一条街,实现东宋河片区的活化与发展。

目前,东宋河沿线西侧三座温泉酒店、特色民宿已基本完成征迁及方案设计,即将动工兴建。此外,芗城区还设立了内河保护责任段,积极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清淤工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正在逐渐实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