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上半年 CPI同比上涨1.1% 能源、鲜菜、禽肉、茶及饮料均呈现上涨

zz.fjsen.com  2018-07-13 09:18: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3日讯(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刘洪仁)昨日来自漳州市统计局调查队的数据显示,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漳州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为1.1%,明显低于全国2.0%的价格上涨幅度,也低于全省1.5%的上涨幅度,在全省九地市中位列第七,价格上涨水平处近年来低位。

其中,能源、鲜菜、禽肉、茶及饮料均呈现上涨,而猪肉快速下跌后企稳回调,鲜瓜果价格普涨后回跌。能源、鲜菜价格均呈现上涨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能源价格总体上涨4.6%,其中6月份已比上年同期高8.5%。6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比上年12月高7.9%和8.7%,比上年同月则高18.1%和20.0%。6月份液化石油气价格比上年同月高了22.1%,原煤则高7.4%。

同时,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鲜菜总体价格上涨13.3%,6月份比上年同月高2.2%,但比上年12月则高了7.2%。其原因可能是2017年鲜菜价格较长时期居低位,成为2018年鲜菜价格较大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近一年,禽肉价格一直呈持续小幅上涨的态势,至6月份,禽肉同比价格上涨幅度为20.0%。还有,入夏以来,茶及饮料价格出现普涨行情,5月份和6月份环比分别上涨了1.3%和1.9%。至6月份,茶及饮料价格比上年同月高6.0%。

此外,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均有所上涨。猪肉价格下跌后企稳回调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以来,生猪收购价格持续下降,使得消费环节猪肉价格明显下跌。随着生猪收购价格的回调,猪肉价格在5月下旬触底回调,6月份环比上涨了4.1%。猪肉价格虽有回调,但直至6月份,仍比上年同月低20.3%,上半年平均则低16.5%。

据了解,生猪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后,已于6月份出现回调迹象,平均价格回调幅度在6%左右,但猪仔价格仍处下降态势。

此外,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鲜瓜果价格平均上涨16.1%,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幅度虽还高达6.2%,但比2月份已低了20多个百分点。

受价格运行环境的影响,预计漳州居民消费价格适度小幅上涨的态势仍将持续,今年居民消费价格将维持在2.0%左右的上涨幅度。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