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容:打好污染防止攻坚战 提升新区生态人居环境

zz.fjsen.com  2018-07-23 11:21: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漳州高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日前,就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漳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亚容接受访谈时表示,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强化中心城区责任担当,通过实施“生态+”项目治污治水,大力推进环保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与属地政府密切配合、共防共治,全力厚植绿色发展根基,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坚持“生态+”理念,不断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李亚容说:“在发展的起步阶段,高新区就把生态环境营造与城市、产业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高新区不同于传统开发区发展路径的一个显著特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新区秉持“先造环境再造城”的理念,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实施一批“生态+”项目,不断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南山文化生态园(一期)结合“城市双修”的建设理念,清淤疏浚、串联园区零星破碎的水网,引入九龙江西溪活水,在上游建设日处理量达1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从源头解决污水流入南湖的问题,使得死水变清波;龙江南路景观花带工程遵循“疏林草地、景观花带”“海绵城市”等设计原则,将龙江南路两侧区域打造成自然、通透、清爽、简约、大气的景观花带,使之成为真正的城市门户线、景观线。将实施“生态+”项目与污染防治攻坚紧密结合,以项目建设带动治污治水、环境美化,仅去年就通过“生态+”项目实施,清淤疏浚整治黑臭水体共350亩,新增绿化、花化面积1450亩,新敷设污水管网15.2千米。李亚容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旅游景区标准优化提升“生态+”项目,做好生态项目公共服务配套,努力延展“生态+”效益。加快“桥南美食家”、中山桥畔、丹霞驿站等项目建设,以“绣花”般的耐心,推动中心城区景区化,把产业加进去,效益做出来,推动“生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优里做,切实“+”活产业,“+”旺人气,“+”强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高素质”与生态环境“高颜值”有机融合。

作为新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加快补足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李亚容说,目前,漳州高新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古县中学点位)已于6月1日开始试运行,为及时准确掌握环境空气质量、加强环境空气治理等提供了科学依据。污水处理配套方面,处理规模为1万吨/日的南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预计近期可建成投用,投用后可满足靖城园区当前工业和生活污水集中收纳处理需求,出水可达到一级A类标准;圆山新城马洲污水处理厂也正在加快前期推进。净土设施配套方面,在漳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污泥处置厂(一期)建成投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漳州工业废弃物处置利用中心项目建设,全力督促项目业主按照2018年底投入运营的目标,倒排工期,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要强化与属地政府共防共治,持续削减主要污染物。李亚容说,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高新区今年来重点推进“洁净蓝天”“清新水域”工程。“洁净蓝天”工程就是要以施工扬尘整治为重点,针对高新区在建项目点多面广的特点,严格督促辖区内的施工工地、征迁项目扬尘防治“六有”措施落实到位,今年上半年,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73份,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加大移动源污染管控,不断强化渣土车监管,今年来,已出动检查1148人次,立即整改106车次;加大生活源管控,配合属地政府制止规划区内露天焚烧垃圾168次,劝离露天烧烤摊位12个;此外,加大主次干道洒水保洁频次,全力降低道路积尘负荷。“清新水域”工程就是要强化城市生活污水治理,今年计划新建改造城乡污水管网5公里,确保新建小区生活污水集中收纳处理。同时配合属地政府推进市区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城乡公共厕所建设改造。支持属地政府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切实提升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水平。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李亚容表示,高新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加快健全完善公共环境配套,提升新区生态人居环境,全力交出一份市委市政府和人民都满意的答卷。(吴兰波 朱加良)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