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霞寨镇践行“五点要求” 走出乡村振兴好路子

zz.fjsen.com  2018-08-14 10:01: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高寨村一片绿色的蜜柚海 陈国华 摄

东南网漳州8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张少伟)艳阳八月,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5000多亩的蜜柚园,结满了金黄色的柚子,再过一个多月,这些柚子就可以采摘了,今年又将迎来大收成。

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在平和县西坑村调研时,就“西坑下一步怎么办”提出了要加大原生态环境保护;要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着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符合山区特色的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达到小康水平;要结合老区革命基地发展红色旅游;党支部要起带头作用;要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等五点要求。

平和霞寨镇在上级党委指导下,一直践行着这“五点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寨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很好的范例。2014年高寨村被确定为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漳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2015年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6年被评为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漳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

 

昔日的小山村成了游客采摘游热点 陈国华 摄

昔日小山村的华丽蝶变

“东有三平、西有高寨”,这是平和县委提出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创建目标,为此霞寨镇党委、政府在高寨村,以蜜柚文化产业、生态乡村旅游为载体,打造环境优美、产业发展、宜居宜游的“柚海人家、富美高寨”,走出了一条产业升级、农民受益、农村变样、脱贫奔小康的特色发展渠道。

“以前高寨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交通出行极其不便,村民经济收入低,土坯房随处可见,卫生环境脏乱差,贫困人口达200余人。”近日,在高寨村的蜜柚园里,霞寨镇党委书记赖进杰指着一片绿色的柚园说道。

为了摆脱困境,霞寨镇党委、政府主动引导高寨村产业转型,立足“高山、生态、柚海”的资源优势,以创建“现代蜜柚产业园”为抓手,开展产业扶贫,全力打造“人居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主导产业凸显、群众收入增加、集体经济壮大、社会事业发达、乡风和谐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柚海人家·富美高寨”。

经过几年的努力,昔日的小山村发生了华丽的蝶变。以前一排排的土楼矮房,化身变成一栋栋“小洋楼”;名不经传的小山村,摇身变成家喻户晓的“柚海布达拉宫”;昔日少人问津的山区村,成为福建、广东两省自驾游、采摘游的热点,日均游客超3000人次。

2017年,高寨村蜜柚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高寨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近7000元,80%以上的农户都买上了小汽车,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23人都已完成脱贫。

因地制宜,该村真正走出一条符合山区特色的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

 

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朱佳丽 摄

党支部发挥旗帜的引领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支部的引领。近些年来,霞寨镇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新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的“乘法效应”,引领区域发展争先进位,促进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互动双赢。

钟腾村是革命红色老区重点村,该村党支部具有党员多、觉悟高、积极性大等特点。这些年来,该村党支部发挥自己特点,借助其独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引资九龙江阳明投资公司,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开发、红色资源发展和家风家训馆打造等,推动党员干部对接“柚”见榜眼观光园建设,挂钩贫困户,协助贫困户发展民宿、餐饮等促进增收,“村财增收明显,2017年度该村的财政增收5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脱贫!”霞寨镇组织委员叶文腾说。

“高寨村的转型发展更是离不开党支部的引领。”叶文腾表示,高寨村党支部党员率先摒弃水稻、地瓜、芋头等经济效益较低的农作物,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通过现身说法,发动村民参与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蜜柚,并多次组织村民参与蜜柚种植技术培训,还通过建设蜜柚品种展示园、有机蜜柚基地,提升蜜柚品质,促进蜜柚种植产业升级改造。“如今村党支部结合蜜柚种植业,进一步深化了蜜柚副产品加工,借助当地生态资源,开始主打休闲观光旅游了!”

在特色小镇创建中,霞寨镇党委更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方式,除了通过主题党日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推进项目建设外,还在几个重点工作中成立一线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主动对接项目,“支部党员走访家庭超过1000次,调解征地纠纷120多起,协助完成征地任务1810多亩,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叶文腾说。

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朱佳丽 摄

退果还林建设生态霞寨

发展经济也不忘保护生态环境,这是霞寨镇的发展理念。

今年4月3日,霞寨镇党群口、政府口党支部及钟腾片区6个村党支部联合在黄庄村开展主题“‘党日+’退果还林,我们在行动”活动,10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参加植树活动,共退果还林16亩左右,植树700多棵。

“上世纪90年代,霞寨镇成为全县蜜柚种植大镇,上至峭崖陡壁,下至河流滩涂,遍布着蜜柚的痕迹,人民的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但随着化肥农药的施用量的累积,水质却变差了,土地质量也下降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霞寨镇长曾剑光充满感慨。

随着霞寨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呼声高涨,以及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富美和谐新农村,霞寨镇振兴生态势在必行。

于是,霞寨镇积极响应平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退果还林的号召,全民投身退果还林行动,镇政府从退果还林的利与弊、得与失等方面同老百姓算经济账、生态账、社会账,利用政策扶持与资金补助带动群众。

“我们巧借2015年底霜冻和2017年蜜柚市场营销低谷为契机,全镇干部进村入户动员高海拔地区经济效益低的种植户退果还林。还借助示范带动,坚持科学绿化,在几个高海拔山区村根据摸底情况开展退果还林。”曾剑光表示,他们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多部门合,利用党员干部带动示范,不断增强果农退果还林信心,对符合县委整治方案规定的果农在800元的补助基础上,积极协调林业局提供优良苗木。

有付出就有回报,仅2017年霞寨镇就成功退果还林140多亩,今年将计划突破500亩,重点以高山、五美、钟腾、联荣、黄庄等偏远高海拔村庄为突破点,夺得“退果还林”更大的战果。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