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幸福工程” 无业妇女走上花香幸福路

zz.fjsen.com  2018-08-20 09:23: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幸福路上花飘香)

李育凤在整理花卉

得到帮扶,李育凤开花店创业,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月季、兰花、万年青……美丽的花卉令顾客流连忘返。店主人李育凤把花店经营得有声有色。谁承想,她之前只是芗城区的一名无业妇女。

“当时女儿上初中,我和丈夫四处打工,家庭没有稳定的收入,生活困难。社区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和计生协会小组长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将我纳为协会‘幸福工程’项目的救助对象,要从资金上帮助我创业。”李育凤告诉笔者,当时听到这个喜讯,她兴奋极了。经过深思熟虑的筹划,她选择开花店。理由有二:一是她曾在一家花店帮工,学到了一些花卉种养技术和经验。二是她原本就喜欢插花弄草,觉得有艺术有品味。于是,她向社区、街道计生协会递交了“幸福工程”帮扶项目申请。2017年6月,她申请到了“幸福工程”项目资金2万元。她用这笔钱装修自有老房子,开起了很有现代艺术气息的花店。

花店刚开张,李育凤没有经营经验,同时对插花这类专业知识了解有限,初期经营比较惨淡。但是她不泄气,趁店里空闲时间,和丈夫一起上网学习、向书本学习,了解花卉种养技术和经营经验,以及花卉市场最新的流行元素等。看完视频、资料后,她就拿店里的干花、盆栽练手。经过勤学苦练,她的插花技术和绿植养护有了很大的长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

然而,要把花店持续经营好,光有技术还不行,还要有稳定的客源;不但要维护好散客客源,还要争取有需求的大客户。为此,李育凤不辞辛劳,走访一些企事业单位了解客户需求,联系会场花卉布展等业务。由于她提供的鲜花质量有保证,服务态度又好,博得了单位客户的赞扬。在此基础上,她把花卉服务拓展到花卉租摆养护服务,这样许多单位成了她的常年固定客户,合作期一签就是一年,业务快速发展。为了“紧跟”潮流,李育凤还把花店开到网上,利用微信开展鲜花配送业务,打开现代网络销售渠道。

开业两年来,李育凤花店的知名度逐渐大了起来,客户数量增多了。如今,花店的收入不仅足以满足全家的生活需要,盈利部分还可以让她不断扩展业务,维持经营上的良性循环。李育凤说,自己受益于“幸福工程”,也要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如果有志同道合、喜欢花店这行,准备创业的姐妹,她愿意给她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廖雅纯庄玲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