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启动防台风IV级响应 “山竹”将带来风雨影响

zz.fjsen.com  2018-09-13 23:58:50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13日晚,记者从漳州防汛部门获悉,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正在逐步靠近,已进入48小时警戒线,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以上。漳州市防指已于13日18时起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有关部门按照预案的要求,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据悉,虽然此次台风是前往粤西一带,离漳州较远,但是“山竹”作为今年的“风王”,给漳州市带来的影响依然不能小觑。“山竹”具有强度强、移速快、影响范围广等特点,预计14日起,漳州市陆上及相关海域开始受台风“山竹”外围影响。14至16日漳州市沿海和两个渔场风力较大。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山竹”将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5日中午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可能与16日晚上在上述沿海登陆。

9月13日下午,在省防指召开了全省防御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的工作视频会后,漳州市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对全市防御台风工作做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要强化监测预警。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的发展趋势, 加密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强化转移避险。组织好船只回港避风和海上人员上岸避险工作。要严格按照省防指的时间节点要求,位于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台湾浅滩渔场的所有作业渔船务必于14日18时之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船上人员全部撤离上岸;全市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人员务必于14日18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要加强对乡镇管理船舶的管理,确保乡镇管理船舶同步撤离到位,做到“船进港、人上岸”。

组织好危险区域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全市沿海地区滨海涉水的旅游景区景点和施工工地务必于14日18时之前一律关闭,要做好游客疏散和施工人员撤离工作。沿海各地和住建部门要落实好户外广告牌、脚手架、塔吊等高空构筑物的防风措施,及时加固,消除隐患。海事部门要向过往船舶发布预警信息,指挥南下前往广东方向的船舶及时调整航线,避开台风影响海域。交通、海事部门要加强对沿海渡口码头、客运航线的运行指导,根据风浪情况和预案适时关闭停航。

各地要结合风情雨情,对低洼易涝地区、地灾点、高陡边坡、建筑工地、危房校舍、简易工棚、工矿、化工企业等薄弱部位、重点区域的人员,必要时要及时转移,确保群众安全。

眼下正是捕捞旺季,渔民生产积极性高,出海渔船多,动员组织渔船回港避风任务艰巨,沿海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动员部署,逐片海域、逐个渔场、逐条渔船、逐个鱼排进行排查,务必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船一人,严防擅自回流、出海。

风的影响:

14日沿海东北风5~6级逐渐增加到6~7级,阵风8级;闽南渔场和台湾浅滩渔场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

15日沿海及闽南渔场东北风8级,阵风9~10级;台湾浅滩渔场东北风9~10级,阵风11~12级;陆上大风可达5~6级,短时阵风7~8级;

16日沿海及闽南渔场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台湾浅滩渔场东北风8~9级,阵风10~11级。

降雨方面:

15日:阵雨,南部的部分乡镇中到大雨;

16日: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17日:中雨,部分乡镇大雨到暴雨。

过程雨量50~80毫米,部分乡镇超过100毫米。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