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隆教白塘湾:从粗放型养殖场到旅游度假城

zz.fjsen.com  2018-09-25 15:03: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海水清澈湛蓝、沙滩干净柔软,食宿配套便利……福建省龙海市隆教畲族乡白塘湾,曾是污水横流的养殖场,通过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如今已经变成游人如织的旅游度假村。

隆教畲族乡地处福建东南沿海突出部,是龙海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在隆教乡与漳浦县交界处的白塘湾,原先3.2公里的海岸线密密麻麻都是养殖场,遍布各类高密度虾池、鲍鱼养殖场、育苗场和紫菜加工厂,因为没有环保设施,养殖污水通过管道直排海里,海滨一带常常臭气熏天。

“粗放型养殖让环境饱受污染之痛,也让经济发展面临瓶颈,百姓无法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隆教畲族乡党委书记陈玉生说,痛定思痛后,该乡决定转变发展思路,通过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利用白塘湾独特的山海景观,积极引入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进行开发建设,顶住重重压力,做足做细群众工作,确保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顺利落地。

2017年初,度假城景区即将建成开放,原有道路从村庄经过,道路狭窄,容易堵塞且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景区品质形象,急需新规划建设一条通道直接进入景区。但该通道沿线是旧坟场,涉及山边自然村8个家族的40多座祖坟,征迁难度极大。当地干部对村民进行了耐心地劝导,并作出妥善安排,村里40多座坟墓很快完成迁移,景区通道顺利施工建设。

如今,白塘湾景区知名度越来越大,吸引越来越多各地游客。预计今年游客可达40万人次、3年内可超100万人次,可直接吸纳本地就业1000人。周边的白塘村、新厝村已发展民宿、餐馆合计超过100家。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