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隆教乡:两手齐抓 推动畲乡经济社会发展

zz.fjsen.com  2018-09-26 16:05: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重大项目不断落地,随之而来的征地拆迁将使群众逐步失去祖辈赖以生存的土地和海域,如何强化民生保障问题成为当地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此,龙海市隆教乡立足发展规划,理清思路,两手齐抓,着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一手规划实施好“畲乡文化一条街”项目,努力打造成具有畲族传统特色的旅游景点和商贸中心,为群众创造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一手对接白塘湾、隆教湾等综合旅游项目,大力挖掘一批具有浓郁畲族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做到既保护传统畲文化,又带动畲乡群众发展致富。

“生活真是从黑白进入了彩色。”今年45岁的蓝丽妹因丈夫患病致贫,乡政府帮忙联系她家附近的闽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还包购包销,预计一年能增收近4000元。除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该乡还通过小额贷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将资金投资入股到种养大户,参与大户的利益收成和分红,促进家庭增收。两年来通过打响脱贫攻坚战役,全乡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35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来,该乡还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了农村自来水供水改造、垃圾中转站、乡村公园、民族中学运动场、农村敬老院等一批惠民工程,有效解决乡民饮水安全、交通出行、内涝排洪等问题,让广大群众共享畲乡发展成果。

“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发挥畲乡特色,坚持把优越的区位、良好的生态、独特的资源转化为加快招商引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有力推动畲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较好较快发展。”陈玉生表示,2018年,全乡预计可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4亿元,同比增长27.1%;财政收入8000万元,同比增长84.5%;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同比增长11.2%。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