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zz.fjsen.com  2018-10-09 08:44: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基层普遍反映,通过换届,选出了好班子、绘就了好蓝图、建立了好机制、换出了好风气。

村级换届启动以来,我市立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始终,推动全市于9月底全面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任务,取得了“四高一优”的积极成效。

参选率高。党员参选率平均达92.65%、选民参选率平均达83.92%。选举成功率高。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均达到100%,创历史之最。“一肩挑”比例高。村、社区主干“一肩挑”比例分别达到37.92%和45.31%。信访维稳率高。全市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和群体性上访。班子结构优。全市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12717名,“两委”交叉任职17.81%。其中,女性3469名、占27.28%,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821名、占22.18%,35周岁以下2844名、占22.36%。基层普遍反映,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乡村组织振兴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换届,选出了好班子、绘就了好蓝图、建立了好机制、换出了好风气。

记者了解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平稳有序、万无一失”成为今年村级换届主色调,全市上下主要采取了“四个严”的有效做法:严守责任,上下“一盘棋”运筹。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调研、亲自动员部署;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安排,未雨绸缪,前期准备充分,科学驾驭,组织谋划到位,讲究策略,应运应势精准。严把关口,紧握“一把尺”衡量。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着眼优化结构、强化功能,拓宽选人视野;细化出“六不能、十不宜”的“负面清单”,严格资格审查,首次在村级换届中实行任职回避制度,持续全面推行“两定三诺”制度。严控程序,坚持“一体化”推进。坚持公平公正不动摇、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通过分段指导、分层疏导、分级督导,确保有序推进、于法周全。严肃纪律,织密“一张网”护航。从严执行村级换届纪律规定,严禁在换届中“越雷池、踩红线”,实现了阳光换届、公道换届、和谐换届。(记者 吴静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