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凝聚正能量 助推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18-10-20 15:39: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乡村振兴,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今年以来,龙文区在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同时,坚持挖掘人文底蕴,努力提升孝廉文化,做好家风传承这一“里子”功夫。

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郭坑镇洛滨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一片片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观、一幅幅“山清水秀生态美”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更引人注目的是散布在村里各个角落的孝廉文化墙。

“这些原本是裸房,我们在不改变房屋原有结构的同时,整治修葺破损墙壁,以孝廉为主题进行墙绘。”据党支部书记郑宝兴介绍,洛滨村将“洛水之滨、饮水思源”孝廉文化作为村庄文化定位,所以墙绘以水墨漫画、历史孝廉典故为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向村民宣传廉政知识与传统孝道文化。

“画得好,道理也讲得好。”村里的郑阿姨经常带4岁的孙儿来孝廉广场散步玩耍,“孩子虽小,但也要耳濡目染一下。”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洛滨村有一处墓道碑,是明朝奉政大夫郑和为其母所立,他的孝心和廉政的故事影响了无数的洛滨子孙。为此,洛滨村深入挖掘郑和的家风家训、孝廉典故,在郑氏宗祠前建了孝廉广场、“清莲池”,并开展二十四孝图入宗祠等活动,营造清正廉洁、尊老爱幼的良好风气。

受到孝廉文化的熏陶,洛滨村掀起了兴改旧俗、培育新风的热潮,如今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已蔚然成风,为乡村振兴凝聚了精神、聚合了力量。据郭坑镇纪委书记介绍,今年以来,洛滨村9场丧礼均取消西乐队、哭灵,治丧时间也缩短至2~3天,一场丧事可节省1万元以上。村民办喜事取消了铺设红地毯、摆设气球拱门等氛围布置,减少烟花燃放量,并将酒席由每桌8人改为每桌10人,每场喜事可以节省费用2万多元。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内外兼修’,深化孝廉文化建设,融入乡村小道、古老祠堂、休闲公园,打造孝廉文化景观带,开通乡村清风之旅,让乡村群众感受良好家风熏陶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凝聚正能量。”郭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洛滨村只是龙文区提升孝廉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蓝田镇纪委将梧店陈氏祠堂成人礼活动推广到其他村庄,让年满18周岁的青年通过重温陈氏家训、祭拜祖先、跪拜感恩父母等形式,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朝阳镇纪委精心打造了“淳风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展出南宋理学家陈淳关于国政时务、民风民俗、廉政德政的论述建言,以及后人恪守祖训、遵循祖制,崇礼重德的淳朴家风世代传承事迹。(陈艺辉)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