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改革开放40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综述

zz.fjsen.com  2018-10-23 08:40:1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立德铸魂 凝心聚力——漳州改革开放40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综述

志愿者在巡逻 郑文典摄

2018年国庆期间,一场以“泛舟龙江,邂逅南湖”为主题的游船试航活动如期开启,市民们从漳州南湖码头出发,沿着母亲河九龙江,一路观赏江上四桥、两岸霓虹璀璨,从全新的角度,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变。

如今,行走在漳州的街头巷尾,处处环境优美、景观精致、宜居宜业。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市民人人都是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城区处处都是道德滋养的主阵地,一个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城市文明开放的新漳州正展示出它蓬勃的生命力。

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州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流价值广泛传播,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文明程度大大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漳州改革开放和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深入

改革开放以来,漳州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着力唱响社会主旋律,牢牢把握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坚持以科学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激励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持续深化。

在漳州的街边巷道、公园商场、车站广场,一幅幅活泼形象展示主流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漳州各部门精心设计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次次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2014年,漳州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图说我们价值观”优秀等级城市。

从组织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到形成“学习女排,振兴漳州”活动热潮;从深化“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到开展“创三优城市,做四有公民”系列活动;从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到深化“邻里守望、情暧漳州”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从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到“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广告氛围营造;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到推进“家风家训传承”等各类主题活动……多年来,一场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形象化、具体化,推动漳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广大群众公民道德意识明显提高,志愿者行动、义务献血、移风易俗、扶贫济困等道德实践蔚然成风,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良好道德风尚逐步形成。

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漳州还突出抓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先后建立了红军进漳州纪念馆、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等一大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谷文昌、漳州110、龙江风格等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得到了中央和省里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制定完善《市民文明公约》《十不行为规范》等一批行为规范,编写《文明市民常识读本》《文明礼仪常识》《漳州市文明公民道徳手册》《漳州市行业服务规范手册》等一批教材,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文明创建活动亮点纷呈

改革开放以来,漳州始终坚持以争创文明城市为目标,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深化改革年”活动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成效显著,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2006年,我市被授予全省首届文明城市,2012年被列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开启了全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征途。2015年2月,我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2017年我市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长泰县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芗城、东山县、龙海市、云霄县荣获省级文明城区(县城、城市)荣誉称号。漳州110等24个单位(学校、社区、景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东山县澳角村14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市委办等282个单位(社区、景区)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龙海浮宫村14个村镇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一大批单位、村镇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

随着社会文明创建覆盖面和先进面不断扩大,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也不断增强。围绕坚持城乡文明共创共建,漳州立足“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城乡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先后组织开展“家园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百村富美乡村创建、百村环境整治行动,狠抓“两违”整治,因村施策,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推动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此外,漳州广泛开展“爱我漳州”“做文明的漳州市民”等活动,组织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进万家”“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等系列活动,同时坚持在广大城乡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我们的节日和评选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等活动,传承乡贤文化,弘扬家风家训,培育优良乡风、淳朴民风、和谐社风,涌现了一大批美丽乡村、文明家庭,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文明创建不断深入。

树立新风正气渐成常态

伴随着传统的钟鼓声,今年9月28日,漳州长泰文庙举行了盛大的祭孔仪式,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仪式上,《儒学少年》《梦回大雅》《敬先师颂经典》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人们整理衣冠、佩戴绶带,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这是自2015年以来,长泰文庙每年都会举行的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漳州坚持把文化内涵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创建工作与传承和弘扬漳州历史文化、闽南文化、乡贤文化、乡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动芗剧、木偶、潮剧、锦歌等漳州地方戏曲发展,开展漳州地方戏曲汇演、戏曲进校园、戏曲比赛等活动,组织开展芗剧演唱、锦歌弹唱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同时,漳州坚持把闽南文化的民俗活动融入精神文明创建之中,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开展各类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周、漳州小吃文化节、“网上祭英烈”、清明诗文朗诵会、端午节龙舟赛、重阳节老少同乐专场文艺演出,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倡导积极向上向善的社会生活方式,为全市人民打造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芗剧《保婴记》、长篇小说《援疆干部》、报告文学《谷文昌》等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此外,树立新风正气,榜样的力量不可或缺。漳州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培育和树立,先后培育树立和宣传学习了漳州110服务精神,谷文昌创业精神,龙江风格大局精神及漳州工商315,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志丽,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阮文发、赖水顺,全国优秀检察官刘龙清,全国最美法官陈少华、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林建德等先进典型,这些典型有的成为中央主要媒体宣传的重要典型,成为漳州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成为漳州人民的光荣和自豪。⊙本报记者冯思佳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