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整合资源唱响主旋律 同频共振发出最强音

zz.fjsen.com  2018-11-02 15:58: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南靖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8·21”讲话中关于“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加快媒体融合推进步伐,成为全省第二个整合广电和报业等机构成立新闻中心、全省首批挂牌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县份。

南靖全县新闻力量和资源同频共振,更好地传递党的决策部署,讲好南靖故事,传递南靖好声音,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为推进小康南靖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位推动合为一

南靖县拥有四大主流媒体,报纸《南靖乡讯》、南靖电视台、南靖新闻网及微信公众号“南靖之窗”。2016年5月以前,这些媒体各自为政,采编力量分散且发布终端分立,影响宣传效果。如,《南靖乡讯》为月刊,时效性较差,群众阅读率低;南靖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南靖新闻》内容单一,传播覆盖面不足;南靖新闻网内容大多来自《南靖新闻》,资讯不够丰富;“南靖之窗”虽然时效性强、内容活泼,但一线采编人员少、流动性大,报道质量受到影响。在这种态势下,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各平台资源、生产要素,互补不足,对于推动县级媒体融合发展至关重要。

2016年5月,南靖将原县广播电视事业局、广播电视台、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及县委报道组、《南靖乡讯》编辑部进行整合,成立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并于今年9月9日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南靖县融媒体中心,承担全县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移动端等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任务,构建新闻舆论工作新阵地。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为抓好县级融媒中心建设、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县媒体融合发展,得到省、市的大力支持和推动。”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晓华说,省委、市委宣传部领导多次带队到南靖调研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市委宣传部专门派出专业人员成立指导组,进驻南靖,帮忙指导、协调、推进各项工作。闽南日报社协调派出精干专业技术团队,全程指导融媒体技术平台建设。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我县媒体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晓华表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协调组织、财政、人事、编办、审计等部门出台《中共南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整合设立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等问题的通知》,并将其列为县重点建设项目,每年投入900万元支持

媒体融合运营,大力扶持建设南靖县融媒体指挥中心,保障媒体融合工作稳步推进。

整合资源再出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南靖投资建设了集县情研判、新闻发现、新闻选题、多媒跟进、采编调度、新闻稿件等功能于一体的指挥调度平台,有效整合报纸、电视、移动新媒体等媒介的内容生产和管理功能,为推进报台网业务深度融合创造了技术条件,实现“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提升了新闻宣传的战斗力。

针对突发事件、重要事件,记者还可以通过手机与融媒体指挥中心连接,进行现场连线、现场采访、现场传稿,大大提高了时效性。指挥中心还可实现远程调度记者,在线“三审三校”,基本实现了信息移动审稿、快速审核、快速发布。融媒体指挥中心还能通过APP爆料模块,接收群众在新闻现场获取的照片、视频等第一手素材,弥补了采编人员到达现场的时间差,还能获取更丰富的素材。

近日,县领导一行到平和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记者余祥龙一人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原本应由摄像记者、摄影记者、文字记者合作完成的采写任务。“媒体融合对采编队伍的素质提升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通过培训、轮岗等手段,使记者从技能单一到一专多能,培养了一批全媒体记者。”张晓华说。

通过媒体融合,南靖的新闻宣传工作形成了“满园春色”的良好局面。各镇(园)、县直各单位全部建立了官方微信平台,《南靖之窗》编发的重要新闻报道,各镇(园)、县直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同步跟推,与融媒体中心的其他媒体平台组成了“两微一报一台、一网一端一抖”的宣传矩阵,保证信息向下传送,抵达寻常百姓家,牢牢把握互联网舆论引导主动权,助推该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连续两年全市考评第一。

围绕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定位,南靖融媒体中心强化互联网思维,树立用户观念,将用户体验放在内容生产和传播的首要位置,积极推进“新闻+政务”“新闻+服务”等创新模式,推动新闻由单向传播向多向互动转变。群众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得到申报审批、注册办证、投诉受理等一站式政务服务,查阅市政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信息资源,还可以参与微信、微博互动式评论,加强与融媒体中心的互动体验。

众人划桨开大船

“2016年11月26日举行的第三届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赛,南靖县新闻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次‘沙场练兵’,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让各方满意的答卷。”张晓华说。当天,土楼国际马拉松赛系列新闻报道,不仅在县级媒体《南靖乡讯》、南靖电视台、南靖新闻网、“南靖之窗”刊播,还被央级、省级、市级媒体采用,宣传报道全面开花。

媒体融合发展以来,南靖县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稳步提升,新闻宣传屡创佳绩。该县融媒体作品精品频出,融媒体中心采编的稿件,被《人民日报》等央级报纸采用112条,被央视采用播出17条次、专题4个,被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采用512条次。其中,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赛、纪念福建土楼成功申遗十周年、南靖县全域生态旅游暨首届靖商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的新闻,分别在央级和省市各类媒体刊播,极大地展现了南靖的风采。

此外,该县先后获得“2016年度全省电视新闻协作先进县级台”、福建日报社“2016年度十佳报道组”、闽南日报“2016年度先进报道组”、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2017年度新闻宣传合作优秀单位”“ 2017年度全省广播新闻宣传工作十强”、中国县域经济报社“2017年度新闻宣传先进集体”、福建日报社“2017年度十佳报道组”、闽南日报社“先进报道组”、2017年度漳州市广播新闻协作“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融媒体指挥中心的基础设施和运行机制,秉承‘以用户为中心、以内容为核心、以服务得民心’的宗旨,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新闻产品,不断提升我县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把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集宣传报道、信息发布、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更好地传递党的决策部署,讲好南靖故事,传播正能量,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为推进小康南靖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晓华说。(游雪慧 张梦帆 陈瑞章)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