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崇德向善 习倡文明新风气

zz.fjsen.com  2018-11-02 22:44: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城乡道路沿线、集市、广场、公园、文化长廊、建筑围挡及各种LED显示屏,“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抬头可见、驻足可观、家喻户晓;挖掘、宣传乡贤人物、身边典型,设立善行义举榜,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崇德尚贤精神持续发酵、蔚然成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大操大办“枷锁”,不比阔气比公益,习倡文明新风气……

以文塑城、全域文明。作为市区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龙文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着力为民,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获评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区,成功创建了1个全国文明社区,以及一大批省市区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为漳州市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做出积极贡献。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是我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清桦表示,龙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好家风、乡贤文化、道德品牌建设,绘就崇德向善新风景——

乡贤文化进课堂。龙文区在各中小学开展乡贤文化“入校园、进课堂”,编写《朱门高弟陈北溪》《启蒙初诵》等小学校本教材,开设朱子文化教育课程,开展《朱子家训》吟诵活动,在云洞岩景区北溪书院开设公益性文化讲坛,举办不同层次的国学讲座;乡贤文化上讲台,通过“一堂课、一件事、一个人”的形式,龙文区将乡贤模范请上台,用亲历、亲闻、亲感、亲为上好一堂思想教育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加快富美龙文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乡贤文化进祠堂。编写下发《宗祠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龙文区对在宗祠里如何为乡贤上榜立匾统一标准,并加大对古民居、古亭台、古牌坊的保护修缮力度,延续乡贤文化脉络。宗祠变为“乡愁馆”“家风堂”“大讲堂”,家训变教材,讲师团骨干进宗祠宣讲传统文化,让庙宇宗祠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基地,道德教育的坚实阵地。结合九十九湾内河沿岸整治,龙文区还深入挖掘陈淳理学精华,精心打造“淳风堂”这一“本土味”浓的陈淳文化教育课堂,让游客在参观中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杨志慧)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