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岩溪镇湖珠村寻求突破 “富起来”后“火起来”

zz.fjsen.com  2018-11-07 10:10: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南地区首座玻璃天桥在长泰鼓鸣岩风景区试营业后,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天桥全长约180米,离地面约110米,采用3D+7D工艺,玻璃可瞬间呈现炸裂的效果,给游客带来了惊险刺激的体验,也让湖珠村在朋友圈里狠狠地火了一把。

景区增设玻璃天桥和玻璃滑道,湖珠村两天内就吸引游客上万人次。这要是放在改革开放40年前,那是湖珠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老一辈的湖珠人曾经流传着一句话“嫁女不嫁湖珠郎”,这让爱拼敢赢的湖珠人很是尴尬,寻求突破成了湖珠村书记的上任后的第一要事。

在第一任村支书的带领下,湖珠村迎来了第一次飞跃,湖珠人种下一棵杉树,解决了温饱问题。时间来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湖珠人敏锐地捕捉到了“富起来”的机会。

走出去的湖珠人甚至在厦门江头台湾街形成了一条“湖珠街”。如今,湖珠村民3800多人里有三分之二在外经商办企业,其中在厦门创业的就有1800人,并成立漳州市第一个村级商会——湖珠村商会。富起来的湖珠人选择反哺家乡,在村支书陈文东的带领下,湖珠村迎来了第二次飞跃。

修路引水架桥,开办村办工厂,拆猪圈护生态,湖珠人做起了“生态+”文章,许多外出打拼的湖珠人纷纷回家办起了产业,坚持“仿野生”种植红心火龙果的汇兴家庭生态农场,把金线莲引入林下种植和温室育苗的金仑家庭农场,依托鼓鸣岩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的鼓鸣岩风景区……一家家企业的落户,也让湖珠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如今,湖珠村集体收入从负数增长到70万元,全村社会总产值达3.3亿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6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真正实现了家家“奔小康”。水泥公路从20年前的600米延展到30多公里,一座座跨溪大桥修起,串联起散居山里的各个自然村落和家庭,往昔天堑变为致富通途。

湖珠村从“遗珠”到“玉珠”的变迁是改革开放40年来长泰农村发展的缩影和写照。湖珠人敢闯敢拼、勇立潮头、互帮互助、艰苦奋斗的精神暗合了改革开放的精神内核,响应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湖珠村的路越走越宽了。(戴灵智 邱怡腾 杨伟江 戴堃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