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潮剧现代戏《向东渠》在漳州市人民剧场首演

zz.fjsen.com  2018-11-15 18:38: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5日讯(通讯员 朱乔柽文/图)11月15日晚,由云霄县委、县政府出品,县委宣传部、县文广体局、县文联执行,县潮剧传承保护中心精心创作编排的大型潮剧现代戏《向东渠》在漳州市人民剧场举行首场演出。该剧讲述了上个世纪70年代云霄、东山两县干部群众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共建向东渠的感人事迹。这是云霄县继大型潮剧《开漳序曲》成功上演后的又一艺术力作。

向东渠建设中留下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潮剧现代戏《向东渠》选取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进行艺术创作,以现实主义手法,结合当代舞台技术手段,重现了云霄人民改天换地、激战向东渠的震撼场面:从漳江上游至东山海峡,四万民工群情激奋,冬冒严寒,夏顶烈日,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先后劈开24个山头,盘绕100多道山梁,跨过15条溪流,建成了这座被誉为“江南红旗渠”宏伟的水利枢纽民生工程。

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向东人”展现出了人民至上、勇于担当的信念,顾全大局、大爱无疆的情怀,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意志和干事创业、精益求精的执着,该剧以讴歌“向东精神”为主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向东精神”为标杆,努力成为“愚公型”、“工匠型”、“勇士型”、“谷公型”的“四型”干部,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云霄贡献力量。

为了《向东渠》这场重头戏,县文广体局和县潮剧传承保护中心特别聘请了福建、广东两省著名的剧作家方朝晖、著名导演戴秋玲和作曲家章振宇为创作主力,主创们先后多次到东山、云霄实地采风,现场感受、积累素材、激发灵感。在历时半年多的排演创作过程中,全剧经过了多次打磨提高,剧本多次进行结构性调整,期间全体演职员付出的艰辛努力,终于在观众和专家的阵阵好评声中收获了完美认可。

全剧主题鲜明、场面恢弘、剧情感人、音乐动听、表演精彩。该剧作为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将于11月29日在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剧场演出,并还将在云霄、东山等地举行汇报演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