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农博会·第二十届花博会开幕 吸金236亿元

zz.fjsen.com  2018-11-18 10:46: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领导嘉宾共同推杆,本届农博会·花博会盛大启幕

东南网漳州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林永清 陈惠华 陈志远 张少伟 卢丽娟 文/图)花团锦簇迎八方宾客,瓜果丰收庆金秋盛会。11月18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第十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二十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花博会”)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南花都盛大启幕。

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俄罗斯、荷兰、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以及国内20多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和台湾地区的数千名采购商、贸易商、专家学者聚首漳州,共襄盛举,共创商机,共谋发展。

农博会·花博会展馆内花团锦簇,芳香四溢

福建省政协原主席梁绮萍,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副主任顾国新,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福建省农产品市场协会总顾问陈家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台商代表杨博仁共同启动开幕。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远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由农业农村部、国台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台港澳办、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供销社、农科院、贸促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漳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为期5天,将持续至11月22日。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吸引了数千名采购商、贸易商参加

围绕“特色农业·绿色发展”主题,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秉承“花开两岸、合作双赢”宗旨,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市场化”方向,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创新内容和形式,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内容包括第十二届中国蘑菇节、第七届中国(福建)花王赛、漳州市第二届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三角梅主题展及产业对接会、福建漳州农业机械展销会、漳州市名优特农产品订货会暨“一带一路”贸易对接会等多场重磅活动,设面积为30多万平方米的室内室外展区,共有1200多家企业参展,将展示展销花卉苗木、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生产设备(装备)、技术成果等1万多种产品,集中签约4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36亿元。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集中签约40个项目,投资总额236亿元

农博会·花博会是漳州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展会,也是漳州市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之一,已成为漳州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作为农博会·花博会的承办方和东道主,漳州是著名的花果之城、鱼米之乡,素有 “四时花不谢、八节果飘香”的美誉,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这里农产品种类多、数量大、质量优,农产品加工业发达、名企名品多,水果、水产、蔬菜、花卉苗木、茶叶、畜禽、食用菌、林竹8个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超百亿元,水果、水产、食用菌、花卉苗木4大产业在全国均占有重要位置。

据统计,2017年漳州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795亿元,农产品出口额为44.8亿美元。其中,花卉苗木种植面积为31.3万亩,销售额为64.3亿元,出口额为6755万美元,各项指标均居福建省第一、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重要的花卉苗木生产和出口基地。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专门设置“花样漳州”旅游展区

本届农博会·花博会,漳州市组织紫山、绿宝、锦兴等100多家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集中展销平和琯溪蜜柚、诏安红星青梅、云霄枇杷、长泰芦柑等“三品一标”、中国驰名商标产品,以及漳州石斑鱼、白对虾等福建省十大渔业品牌产品。此外,以漳州市水仙花、兰花、三角梅为主的特色精品花卉也在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上得到了充分展销。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漳州市致力打造品种最齐、品质最好、造型最美、规模最大的三角梅集散中心,三角梅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全市三角梅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年产值超过15亿元,生产企业达1000多家,成为了全国最大的三角梅生产基地。本届农博会·花博会首次举办三角梅主题展,展销结合,其中在漳州圆山文化中心展出了30多个品种、2万多盆(精品达2000盆)三角梅,充分展示了漳州市三角梅的独特魅力。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农博会举办10周年,花博会举办20周年,时间节点特殊,意义重大。据悉,作为全国第一个冠名“海峡两岸”的农业经贸盛会,1999年1月18日,首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漳州市成功举办,开启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新篇章。2009年,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拓展提升为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展示内容更丰富、科技含量更高、涉及产业更广。经过20年精心培育,农博会·花博会已成为面向两岸、辐射国内外的农业经贸盛会,累计共有1.7万多家企业参展,展示农林牧渔产品及其加工品8.9万种,签订购销订单金额超过270亿元,签约投资项目金额412亿美元,有54个国家和地区的5.9万名客商参会,参观人数超过870万人次观众。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花博会 农博会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