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至今 漳州大气监督员上报涉环保事件729件

zz.fjsen.com  2018-11-23 08:51: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气污染一个也不放过

▲大气监督员参加交流活动

东南网11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见习记者 吴佳慧 文/图)漳州各县市区的大街小巷,经常活跃着一群人的身影:他们穿着便装,却不放过每个大气污染问题。他们就是漳州市大气监督员。

昨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漳州市大气网格监督员交流活动举行。据统计,从今年7月漳州市招聘49名大气监督员至今,监督员共上报事件近3000件,其中涉及环保事件729件。其中,上报线索转化为符合四个配套办法或涉嫌污染环境罪的案件2件,分别是查封李井福青豆视频加工厂、漳州市鼎丰五金有限公司,经龙海市环保局现场调查,2家企业均无环保相关手续。

漳州聘请大气监督员巡察大气污染问题,在全省属首创。这些监督员遇到焚烧垃圾等轻微大气污染问题,及时上前劝导制止;遇到大气污染应急事件,情况紧急的,则要及时向环保部门或其他职能部门报告。

此次交流活动,来自长泰兴泰工业区的唐延彪,作为大气监督员代表上台做经验交流发言。他介绍,平时他主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大气巡查工作,平均一个月巡查20次左右,每次1-2个小时。

漳州市环境保护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大气监督员履行职责,该局采取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调度大气监督员上报巡查记录的办法,每月考核一次,每半年发放一次绩效考核奖金,如果3个月考核不合格或不配合调度,则清退。

专家分析

如何判断工业烟气超标?

遇到工业烟气,市民如何判断是否超标?

“对于工业烟气,可以从烟气颜色、长度、气味上来判断是否超标。”漳州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陈开业结合一些KT板介绍,烟囱冒着黑烟,从感官上能判断颗粒物是超标的;如果是白烟,主要看烟气的长度;如果水蒸气比较多,它从烟囱出来后,随着温度降低会冷凝,很快就会消散,烟气就比较短;如果颗粒物比较多,散得慢,会形成比较长的烟带,这样可大概判断出是否超标。不过这种判断方法只适合晴朗的天气,阴天就不适用。

同时,烟囱排出来的气体,还会闻到刺激的气味,如果味道十分刺鼻,那么其污染物超标的可能性就很大;但是,有刺鼻气味也不等于一定超标,市民遇到此种情况,可反馈至市环保局,会有专业人员去现场鉴定。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