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霞寨镇高寨村积极推动蜜柚全产业链发展

zz.fjsen.com  2018-11-29 10:23: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平和霞寨镇高寨村积极推动蜜柚全产业链发展,做好“生态+”文章,打造柚海“布达拉宫”景区,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27日上午10点,香港的19名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乘车来到高寨村参观游览,连绵起伏的青山、澄黄硕大的柚果、娇艳多姿的鲜花,高寨美景很快就吸引住了这些久居城市的游客们眼球,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照留念。随行的厦门光大旅行社导游卓嘉城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公司每月都会组织香港游客团到高寨旅游。

高寨村是个偏远山区村,村庄沿着叠峦起伏的山地而建,地形地势一度是制约当地发展的不利因素。近年来,高寨村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发挥“高山、生态、柚海”的优势,大力发展蜜柚文化产业和生态乡村休闲旅游业,聘请专家制定了长远的旅游规划,顺着山势建设柚园休闲慢道、柚海索桥和观光栈道,把蜜柚文化产业、生态乡村旅游、村庄环境整治融合在一起,打造了柚海“布达拉宫”,近年来成为周边地区自驾游的热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据统计,近年来,该村旅游旺季日均游客超3000人次。

游客多了,也带来了商机。村民卢木山原计划投资建设养猪场,后来因为政策原因,转型养起了土鸡土鸭,专门卖给前来高寨观光旅游的游客,然而没过多久,他又发现了新的商机。

2015年,卢木山投资建设柚海山庄,搞起了农家乐,农家土菜端上餐桌,把青梅酒、杨梅酒、虎尾轮等土特产做成了伴手礼,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山庄吃农家菜,体验农家生活。

从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中发现商机的不只是卢木山,部分家在观景台附近的村民,利用地理优势,做起了土特产生意,他们开起小店铺,卖起自制的南瓜饼、虾饼、麦芽糖,蜜柚膏等土特产,受到了游客们的欢迎,足不出户就增加了一笔收入。现在,小小的高寨村卖土特产、开餐馆、卖食杂的店铺已达30多家,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如今的高寨村,蜜柚种植面积5000多亩,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村民年平均收入约3万元。被确定为“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成为平和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王志晖 林小良 陈小花 杨志平)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