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健康大数据打通城乡“最后一公里”

zz.fjsen.com  2018-12-02 18:38: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医生,最近换季好像感冒了,帮我看看吧。”近日,长泰县岩溪镇霞美村村民林美龙带着崭新的社会医疗保险卡,到村卫生所就诊。当日值班医生在确诊后,开启电脑里的福建省医疗卫生信息系统,选择霞美村,检索村民姓名,即刻弹出该村民的居民健康档案。其中,包括居民病史、过敏史及以往体检数据等,系统甚至可以追溯该居民的家庭健康档案。

健康大数据的形成,得益于村卫生所的医生们执行“家庭医生”签约任务时,将入户走访收集的村民健康信息录入数据库,并特别标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大病重病患者。

村级卫生所是最基层的医疗机构,点多面广。但长期以来,由于管理缺位,村民的用药渠道一度需要依靠乡医和药品中间商来调度,在“以药养医”的运营模式下,药品价格居高不下,基层百姓看病负担较重。

“系统大数据库收录这里需要的应急药品和常见药品。医保卡在公办村级卫生所普及以来,村民用药可直接由卫生所医生开方,刷医保卡购买药品。而药品均走国家药品采购平台,由上级医院调度而来,实行基本药品‘零差率’。”长泰县总院岩溪分院副院长梁坤福说,无论中药西药,都有清楚的数据记录,连同药品的来源与保质期等数据都由后台严控,让假药和过期药无处藏身。(泰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