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康美镇:重现兵灾历史 再续谷公情缘

zz.fjsen.com  2019-02-28 17:44: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东山县康美镇龙潭铜砵历史文化公园建成投入使用,并在园内种上了木麻黄树,让村民在闲时休憩的同时,重温当年铜砵兵灾与谷文昌老书记的历史情缘。

在龙潭铜砵历史文化公园,一处处铜像再现了“5.10抓兵事件”的场景。1950年,国民党败退台湾时,掳走了铜砵村的147名壮丁。从此,失去丈夫的妇女们步入了漫长的守活寡、盼亲归的痛苦生涯,只有千里传音才知远方至亲是否安好。时过境迁,现如今龙潭铜砵历史文化公园便以雕塑“兵灾惊魂”“海峡寻踪”“婆媳归盼”和两岸家书展示台,记录了那段旷世悲情的历史。

在公园里的牌匾上有这么一段话:“寡妇是非争论之,兵灾敌伪定何词。谷公家访怜民瘼,百姓情倾送党旗……”讲述了在那个“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谷文昌老书记敢于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心系百姓的故事。

公园里树起的雕塑,种下的木麻黄树,记着谷书记的深情厚谊,就如园中那“擎雨亭”一样,为百姓遮阳、避风、挡雨。

“谷文昌精神‘呵护’了那些受苦受难的兵灾家属,铜砵兵灾历史和谷文昌精神是紧密联系的,所以说龙潭铜砵历史公园是谷文昌干部学院现场教学一个重要的教学点。”铜砵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桂南介绍道。

自2018年9月初市委、县委确定龙潭铜砵历史文化公园为谷文昌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以来,康美镇党委政府精心筹划,组织小组安排设计、施工,并于2019年2月前建成投用,通过历史文化公园重现铜砵兵灾历史,再续谷公情缘,让群众记住乡愁,颂扬谷公精神。

“龙潭铜砵历史公园的建成,为群众提供了缅怀历史、激励后人的良好平台,对促进东山与台湾交流合作,提升东山在对台交流中的地位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公园的投入使用,既提升美化了家园,还给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文娱活动的好场所,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 ”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柯秀贤说道。(林敏钟 何智平 杨莉娜)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