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村里话新生——诏安干部群众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

zz.fjsen.com  2019-03-11 18:14:38  陈松林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村民张木助家,全家人围坐一起收看《新闻联播》。

东南网3月11日讯(通讯员 陈松林 吴楠 郭吉生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3月10日下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工作,并作重要讲话。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干部群众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收看会议盛况,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展开热议。

“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两个提法。”诏安县桥东镇党委书记朱财武表示,自己在诏安这片原中央苏区县工作20多年来,亲眼见证了这片“红色土地”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打好脱贫攻坚、防止污染攻坚战的显著变化。

“作为乡镇主官,我们也将抓好摘帽和巩固脱贫两件事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找准问题根源,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不掉队。”在“老区”实现“新作为”、焕发“新活力”方面,朱财武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指导,围绕诏安县2019年全县工作会要求,细化量化工作指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富强、活力、生态、文明、和谐”新桥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3月10日晚19时,在距离诏安县城50余公里的官陂镇新坎村,连日来的大雨让这个地处偏远山区的革命老区村多了一份凉意。在村民张木助家,全家人围坐一起准时收看《新闻联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听到新闻里传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当天下午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张木助激动万分。作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过五旬的张木助长期患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不仅要担负一家四口的日常开销,供养一对子女上学,此前每年得支付一大笔医药费,生活苦不堪言。

“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镇里不仅定期慰问、提供扶贫资金支持,全家人免缴医保费用,还根据我的实际情况,安排了县中医院的沈永义医生作为帮扶责任人,经过这2年多来的疗养,我的身体好多了,再加上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的政策,医药费省下了一大笔,这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了。”张木助乐呵呵地说。

同样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感触颇深的还有邻居张学镰一家。身患残疾的张学镰依靠经营食杂店的微薄收入支撑一家老小六口人的生活,年过八旬的母亲体弱多病,家里缺乏劳动力,地里种的青梅树也无暇顾及。说起这些年来的变化,张学镰最欣喜的就是看病不再难了。“我们这儿位置偏,到县里看医生得转几趟车,我母亲年纪大了,我自己又腿脚不便,要进城就医实在太麻烦了,所以有病就忍着,硬把小病熬成大病。现在好了,每月都有医疗队到村部免费进行健康检测,对贫困户还能上门服务,需要到县城治疗的还能接送免费、诊疗免费、食宿免费,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张学镰告诉笔者,他们全家早在2016年就脱贫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