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里的“大管家” 东山县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zz.fjsen.com  2019-03-12 08:43: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正在打扫街道

共商共议“小巷”事,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管理家园,激发社区自治活力。

2018年,顶街社区“小巷管家”党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开始筹备,于2019年1月正式实施,现已招募志愿者50名,主要由镇挂钩干部、共建单位党员、社区志愿者组成,按选区为单位,形成5个“小巷管家”志愿服务小组。同时,社区还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小巷管家”管理制度体系,要求成员们履行“每日巡、勤随访、随手做、实时报”的工作职责,做好花化绿化养护、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纠纷调解、古城游览向导、治安维稳巡逻、弱势群体帮扶等各方面事务。

“小巷”事 大家议

“前几日,我在巡逻时有群众反映,因老房子要装修,怕引起周围群众投诉,希望社区可以出面帮忙解决。”在东山县铜陵镇顶街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一早便聚集在一起,针对社区居民反馈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尽快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小巷管家”得知,这户居民是外地人,10年前在山上购买了一幢30余年的石头房子后,一直将其空置。近日,一家人想要搬到这里居住,可原来的老房子里没有厕所,要装修得先从修建化粪池开始,所需建筑材料多,又担心装修遭到邻居不满,于是向“小巷管家”求助,让其一起协调关系。

顶街社区书记林惠儿听完“小巷管家”的阐述和建议,决定马上着手处理此事。“这段时间,我们一起到周边群众家里做工作,并将搜集来的街坊意见传递给新户主,提前沟通协商。”

“对于新加入的‘管家’,我们还会统一安排培训课,让有经验的老‘管家’带其参与实践。”林惠儿说,一方面通过培训可以提高“管家”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鼓励其他居民加入,不断充实志愿服务队伍,扩大“小巷管家”的社区影响力。

“小巷”事 “管家”干

“现在,一旦遇到麻烦事,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到我们的‘管家婆’。”社区副主任曾文心介绍说,为了方便服务群众,社区工作者将指示牌挂在每条巷道口和古厝外墙,牌上标明巷、厝名称,及“小巷管家”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近日,“小巷管家”又解决了居民心头的一桩烦心事,得到了群众纷纷点赞。

原来,在下街路375号一老土房庭院内长着一棵大榕树,已有将近三层楼的高度,其枝叶茂密,经年累月,已攀爬到四周居民家的墙面、墙角、窗户等,有数根岔枝紧贴着高压电线和民房,一旦台风来袭,若枝干摇摆断裂,极易造成电击等安全事故。

“小巷管家”在巡查中发现该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向居民询问情况,一一详细记录下来,在每周一的“管家”交流会上反映此事。隐患险于明火,在多方催促通知产权人未果的情况下,“小巷管家”一致认为不能再坐以待毙。得到社区批准和支持后,他们于3月7日聘请专业施工队冒雨进行彻底修剪,帮助居民消除安全隐患。

修剪过程中,专业施工队利用长木锯锯除多余枝干,为榕树“瘦身减负”。社区的“小巷管家”则在一旁引导过往居民绕道通行,并对修剪下来的树枝进行清理。“修剪后,院子里变得更透亮了,而且安全多了。”住在大榕树对门的居民朱惜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过路行人、车辆“头顶上”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现在,来这里观光游览的游客越来越多,老街的形象要由我们自己来维护。”许诗林是“小巷管家”队伍里唯一的90后,在厦门读大学。平时,他利用节假日、课余时间返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次,许诗林在巡查中发现一处电线老化脱落在地,经反馈后很快得到解决。“通过自己的努力,看着家园变得越来越好真的很有成就感。”他高兴地说,想为老社区增添青春活力,带动更多年轻人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下阶段,社区将全面整合各种资源,完善“小巷管家”志愿者招募机制,壮大“小巷管家”队伍。由“小巷管家”当起居民群众的“传声筒”,让“小巷管家”搭起居民与社区间的沟通桥梁、搭起党群“连心桥”,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帮其排忧解难。(殷琪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