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聚焦汽车消费领域 维护百姓合法权益

——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汽车“三包”

zz.fjsen.com  2019-03-13 17:30: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对4S店开展现场检查

随着家用汽车拥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产品已成为大众的普通消费品,同时也是媒体和百姓关注的热点产品。2013年10月1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颁布实施后,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随即开展专项整治,督促汽车经营行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包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共促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帮助4S店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抓宣传 力促企业自律

《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后,采取“三步走”的措施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集中学法。连续组织了四场次集中学习活动,汽车经营4S店有关负责人、售后管理人员等共165人次参加了集中学习活动,在汽车经营行业内营造了浓厚的法制氛围。二是进门讲法。汇集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要求,编制了《家用汽车经营者应知应会》宣传手册,发放到每一家汽车经营4S店、每一位具体负责人手中,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规范管理。三是上街普法。每年通过“3.15”、“质量月”、“110联动”等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汽车三包有关知识和法律规定,同时还在《闽南日报》开设了“汽车三包”知识讲堂,编排知识问答、案例分析、消费维权等内容进行连载报道和宣传,推动和促进消费者提高法律维权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二、经常巡访,力保群众权益。加强督促引导,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将矛盾化解在现场阶段。一是巡查走访。对辖区内所有4S店逐一进行巡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列整改清单,责令业主进行整改;对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组织省市专家在4S店座谈和交流

经常巡访 力保群众权益

加强督促引导,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将矛盾化解在现场阶段。一是巡查走访。对辖区内所有4S店逐一进行巡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列整改清单,责令业主进行整改;对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二是督促回访。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对问题整改不落实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并进行通报;对制度不健全和管理不规范的,帮助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三是调处信访。组建了汽车三包调处中心,专门处置汽车三包纠纷。调处中心组建以来,共答复有关咨询2700余人次,接获涉及汽车三包争议投诉信访42件,全部依法得到解决,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工作成效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集中培训学习

形成制度 力推企业诚信

积极实践,创造性的推动汽车三包工作取得成效。一是推行网上联系制度。建立专门的微信工作群,发布相关法律和政策解读100余条,提醒信息50条,回复咨询300余人次,既加强了与4S店的工作互动,又促进了4S店责任意识的提升。二是试行主动沟通制度。要求4S店要主动提交三包工作情况报告,报备缺陷召回计划书,动态掌握各4S店的工作数据,分析发布提醒信息,及时处置投诉和咨询。三是力行典型示范制度。重点帮扶奥迪、日产、大众等品牌4S店建立完整的三包工作机制,并组织各4S店进行交流学习、现场演示,以点带面,树立行业诚信氛围。通过系列工作措施和制度,4S店对于汽车三包的相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有较全面的认识和较好自律意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