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坂仔“双溪圩”堪称“农具博览会”

zz.fjsen.com  2019-03-18 09:11: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里的农具,你认识几件? www.taihainet.com 2019-03-18 07:23 来源: 台海网 林晓琪 用手持设备访问

东南网3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林何新 文/图)手工簸箕、蒸笼、木梯、竹笼、斗笠、鸡笼、木制扁担……3月15日,是农历二月初九,平和县坂仔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双溪圩”,如今在市场上鲜见的各种各样的传统手工农具应有尽有,吸引着八方来客赶赴此地,购买农具。

至今,在平和县坂仔镇,仍流传着一句俗语“二月初九双溪圩,不去后悔到明年”。而所谓的“双溪圩”,是平和县规模最大的圩日之一,由来已久,远近闻名,自古以来就是农具交流会,因此,其最有特色的便是农具展销,且多是很传统的手工农具。在乡亲们眼里,这就是传统的“农具节”,也是全市现存规模最大的圩日之一。

15日一大早,近一公里长的双溪村路段,商客云集、人头攒动,工艺品、饰品、文体用品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不过,最亮眼最受欢迎的当数传统手工农具。很多平常市场上鲜见甚至消失的传统手工农具,在“双溪圩”随处可见。竹制产品如椅子、簸箕、蒸笼、竹笼、斗笠、鸡笼等,木制产品如锄头把、木梯、扁担、锅盖等,一簇簇,排放整齐,不少父老乡亲结伴赶赴“双溪圩”,购买各种各样的农业生产工具。

“这种传统手工农具在平常的市场上已经很少见了,但在‘双溪圩’,品种齐全,可任意挑。”今年60多岁的柚农林先生说,一年才一次,因此,为了买到满意的木制扁担,他很早就来了。

而对于已经在漳州工作特地赶回来的市民林先生而言,这样的“双溪圩”就像是“农具博览会”。“这些传统手工农具如今在农村都很少见了,更别提在城市,对于在城市生活的孩子而言,都不懂这些农具,此次专程带孩子回来见识见识!”

据了解,平和县是农业大县,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而眼下正值春耕季节,是春耕备耕和蜜柚等水果管理的黄金时节,平和县农具市场上的农用器具需求量逐渐加大,很多农民朋友纷纷购买锄头、犁刀等农用工具,用于农田耕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